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党委书记孙尧东在中层干部考核、聘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我校新一轮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今天开始。学校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组织部先后到北方工业大学和北京工业大学学习取经,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维维到校作了专题报告。中层干部聘任工作方案经过3次修改,昨天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刚才黄志刚同志已经详细介绍了这个方案。在聘任方案起草过程中,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召开了教育系统“2011年度年度考核、一报告两评议情况通报暨组织工作满意度讲评分析会,要求将学校领导班子三项测评情况向中层干部反馈。下面我结合有关情况反馈并代表党委对搞好此次中层干部考核、聘任工作讲几点意见:
第一,坚持条件,严守程序。选人用人关系民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影响学校党委形象,影响学校风气、事业发展。1995年,中央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2002年中央正式颁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十七大对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干部选拔任用最重要的是6条原则:1. 党管干部,2. 任人唯贤、德才兼备,3.群众公认、注重实绩,4. 公开、平等、竞争、择优,5. 民主集中制,6. 依法办事。这6条原则既规定了选用人标准,也规范了选用人程序。核心是党管干部、群众公认和依法办事的统一。
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是实现学校十二五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加快转型的进程中发挥着组织、带领和示范作用。可以说,此次中层干部聘任直接影响学校十二五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党委提出要严格按程序开展聘任工作,要通过聘任,建立一支坚持求真务实、奋力开拓创新、追求建功立业的干部队伍。
第二,认真考核,民主推荐。本周四开始到下周三,在不同范围内,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进行届终述职、民主测评和新一届领导干部全额推荐。考核和推荐结果将作为此次聘任的重要依据。希望所有的中层干部都能向学校和教职工呈献一份良好的业绩报告。
第三,政策连续,整体稳定。目前,我校有中层干部125人,其中正职49人,副职76人,非中共干部共12人,占9.6%(未达标准10%),平均年龄45.49岁,平均任职8.05年。从总体上看,中层干部队伍的知识、专业、年龄结构是比较好的,能力和素质也是能够胜任工作的。因此,此次聘任不搞全体卧倒重来,仍延续男性年满57周岁、女性年满52周岁不再参加中层干部职务聘任的政策规定,此次有16人不能续聘。不再续聘的干部,双肩挑干部可以回到专业岗位,党务干部可以到新成立的党建督导组继续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总之要尊重不再续聘的干部的个人意愿和选择。
在保持中层干部队伍总体稳定的同时,机构也未做大的变动。只是为了规范管理、推进二级管理和重点工作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建设,撤销一二机关党总支,成立机关党委。撤销研究生党总支,研究生党的关系回到各学院,各党总支书记要亲自抓研究生党的建设,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处合署办公,工作部对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指导、监督。组织部内设党建督导组。校友会单独设置。组织部、规划基建处和网络中心等增加了1个职数。此外,聘任增加笔试环节,笔试成绩只占合适比例。此次聘任正副处级干部职数为133个,其中正处级48个,副处级85个,比现任干部增加8个。
第四,轮岗交流,选用新人。此次聘任轮岗交流力度较大,一是中层干部在同一岗位任职满两届,原则上应进行交流。涉及13位同志,学校将征求他们的意见,允许他们新选择3个岗位并经党委会综合考虑后进行交流;
二是重点岗必须交流。市纪委有明确要求,实践也证明重点岗交流有利于化解岗位风险,有利于激活潜能、发挥特长。学校党委确定组织部、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基建处、教务处招生办、后勤处正职岗位为重点岗,目前7个岗位中连续任职满两届的中层干部有2人,他们是:组织(统战)部部长、规划建设处处长,此次必须交流;
三是积极推进党政机关与学院干部进行交流。今后党政机关选用处级干部要重视学院工作经历,现任干部没有的应该补上这一环节;
四是注重选用年轻干部(目前我校中层干部“80”后只有1位)。
需要说明的是,嘉华学院正处在办学的关键时候,党委决定该院4个处级岗位暂时不交流(微调除外)。
第五,空岗竞争,能上能下。此次正副处级空岗大约有20多个。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一部分同志因为种种原因(到龄、考核或岗位不适合等)不再担任处级职务,希望大家平和心态,正确对待去与留、上和下的问题,要经受住考验。我们还是主张业务很强的同志,选择出来做官要慎重,潜心专业也许会有更大作为。大学留名后世的是大师,而不是某处长、某院长。大学需要好的处级领导,更需要大师。
第六,发扬民主,公开透明。干部选拔任用是三重一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重要内容,是实现党务、校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2011年我校领导班子和正、副职三项考核结果均高于宣教政法卫生系统和教育口平均分值,也高于上年分值。但是,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年度综合考核测评、年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81人参加)和组织工作满意度调查(61人参加)等三项测评中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我们重视:一是组织工作满意度我校排全市靠后。二是我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民主评议结果不理想。三是教职工对学校选人用人的知晓率、参与度还不够。在去年年底举行的组织工作满意度9项调查结果中(61人参加),对选项表示不了解说不清楚者平均为8.64%,最高达到18.6%。今年1月对2011年党委新选拔任用的13名干部的民主评议,参加测评者(81人)对选用对象表示不了解的,平均达到8.8%,最高达到16.05%。学校党委提出,此次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一定要发扬民主,提高教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要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方针,充分落实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选择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
第七,顾全大局,严守纪律。
一是聘任工作期间,中层干部不论去与留、上和下都要以事业为重,以学校为重,始终坚守岗位,履行职责,确保各个单位秩序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保持学校的和谐与稳定。
二是各级党组织、中层干部和共产党员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讲大局、讲团结。在聘任工作中不得弄虚作假、私下运作,严禁拉关系、跑官、要官、搞非组织活动等不正之风。
三是实行院处领导负责制,加强对档案资料、资产的管理。在交接过程中,对档案资料、资产要进行清点、核查,禁止隐匿、转移或销毁,防止档案资料遗失、资产流失。
四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禁止突击花钱、发钱或巧立名目转移资金。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五是聘任或任命通知公布后,被聘任的中层干部在一周内完成工作交接,到新岗位就职。如有特殊情况不能按期到任的,应事先说明情况,否则撤消聘任或任命。
各位老师、同志们:事业兴衰关键在人,学校发展关键在人。建设一支结构优化、素质良好、奋发有为的中层干部队伍,是学校党委最重要的责任,也是教职工最大的期盼。让我们一起努力,从此次中层干部聘任做起,热心关注聘任工作,积极参与岗位竞争,主动推荐优秀人才,全程监督聘任公平,高标准、高水平地完成此次聘任工作。切实做到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与深入推进党务、校务公开结合,进一步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与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相结合,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与着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结合,切实提升组织工作的群众满意度。
我的意见讲完了,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谢谢!
                                                                     
                                                                               孙尧东
                                                                                 201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