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拉开帷幕

  

  

45日下午,由研究生部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北京工商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校长谭向勇应邀出席并作主题报告。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兼研工部部长董竹娟、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法学院院长李仁玉、食品学院副院长王成涛,经济学院孟昌副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高丽华副教授及研究生部相关人员。
本届学术节开幕式还邀请到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郭猛,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社科院研究生院、财科所、北京中医药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外交学院、北京联合大学等21所兄弟院校的研究生代表。开幕式由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田园主持。
北京市学生联合会执行主席郭猛致贺词。他代表北京市学联向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结合北京精神谈了研究生学术活动的重要意义,表示北京市学联将一如既往的鼓励并支持我校的各项活动,并预祝本届研究生学术节圆满成功。
研究生会主席杨华介绍了第六届学术节筹备情况和各项活动安排。本次学术节主题为“践行北京精神,彰显工商风采”,在4月—5月期间,将举办学术研讨论坛、高端学术讲座、师生情沙龙、学术之星评比、学术道德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旨在引导研究生学会做学问并乐于做研究,营造浓厚的校园学术氛围,把“北京精神”的学习落实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
研究生代表、2010级控制工程专业刘硕结合自身做科研和学习的经历,与在座同学们分享了做学问的成果与快乐。导师代表、经济学院孟昌副教授从学术研究和师生关系两方面进行了精彩发言。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副教授表示,学术节是传承我校“求真、创新”优良传统、提高研究生学术兴趣和能力的重要平台,研究生们要努力学习,志存高远,在不断研究与创新的过程中充满自信,将学术之路越走越宽。
开幕式结束后,校长谭向勇教授以《在学术活动中培养学识广博和气质优雅的人》为题,为本届学术节作主题报告。报告以“何为学术”开篇,从学术、大学的起源讲起,介绍了早期学者的学术研究方式。谈及学术研究应研究什么的时候,谭校长从学科划分引入,结合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指出学术研究必须注意广度和深度,同时提到学术探讨要有观点的交锋、思维的碰撞,不能一味赞同。做学术要系统学习已有知识,进而发现问题、推进知识创新,使自身的思维、逻辑能力不断提升,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识广博的人。随着自身知识素质获得全面的提升,对世界的理解加强,自然就变得气质优雅起来。
报告会结束后,谭校长还与在座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国内外其它高校研究生是怎样做学问、专业型硕士如何培养、智育与德育的关系等问题一一做了回答。谭校长细致耐心地解答和极具亲和力的表述,不仅让在场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校长智者的敏锐和仁者的爱意,更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和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构图。通过与谭校长面对面的交流,让在场的研究生同学们对学校、对自己的未来满怀憧憬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