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春季学期心理健康专项工作会议

331日上午,学校学生工作委员会在阜成路校区综合楼召开本学期第六次学生工作会议暨心理健康专项工作会,总结交流2012年春季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情况,部署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相关工作。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学生处、心理素质教育中心老师、各学院及研究生部主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和相关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吕素香主持。
各学院及研究生部详细汇报了本学期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工作的开展情况。总体来看,需重点关注的学生为学生总数的3%左右,影响其心理健康状况的诱因呈现复杂性,其中学业问题最为突出,占72%,此外新生适应问题、恋爱情感问题、家庭变故或个人重大疾病等应激事件对学生影响较为显著,占26%,就业压力、人际关系等一些因素也对学生产生一定影响。对一些学生个体来说,上述诱因又往往不是独立出现的,而是多因素交织在一起,致使问题呈现长期性、反复性、顽固性的特点。统计显示,在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中,男生多于女生,京外生源多于北京生源,新生和毕业生多于其他年级学生。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宏宇老师从专业化角度对一些特殊个案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期望各学院主动与需重点关注学生进一步谈话和澄清,并尽快与学生家长和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取得联系,采取恰当有效的措施,共同帮助学生缓解心理问题,防止危机事件的发生。学生处吕素香处长从心理排查工作的信息化、科学化角度要求心理中心进一步细化分类标准,完善相关指标体系,加强对学院工作的指导。要求辅导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要更加深入细致,要主动关心学生,不抛弃不放弃,不厌其烦竭尽全力给他们提供温暖和帮助,要发动班级力量,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特别是针对春季心理危机事件多发的严峻形势,共同打好校园保卫战。
卢思锋副书记强调了心理健康工作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并指出,心理健康工作应当做到“普教普育”、“解困解惑”、“救急救人”,贯彻“知”、“帮”、“控”、“休”、“退”、“特”的工作思路。对于突出影响学生心理健康的学业问题,要做到“抓大一”、“抓班级”、“抓寒暑假”,通过日常班级帮扶、考前学业提醒、举办假期学校等方法,对学业困难,尤其是基础课程学习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促使其改进学习态度,顺利完成学业。他要求学校心理健康工作更加注重进行个案研究,总结探索规律。
根据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12年首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通知》的精神,与会各位老师对我校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实施方案进行了讨论和修订,正式通知将于近期下发。本届心理健康节以“微笑微爱 微成功”为主题,学校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拓展心理素质教育工作覆盖面,帮助大学生塑造自助助人的个性品格,拥有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从而促进身心健康,努力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