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来我校调研研究生培养工作

    

    

    

      

41下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一行来我校视察工作,参观了研究生培养基地、实验室,听取了学校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杜占元副部长对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陪同杜占元副部长视察的有教育部研究生司司长郭新立、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张东刚、教育部办公厅行政秘书栾宗涛、教育部研究生司行政秘书处调研员刘宏、市教委副主任付志峰、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处长赵清、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赵胤慧、市教委科学技术与研究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年武等。杜占元副部长一行视察了食品风味化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理学院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中国投资者保护研究中心、首都流通业服务基地等。他现场听取了汇报,饶有兴致地与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仔细询问了相关情况。
校领导孙尧东、谭向勇、孙宝国、谢志华、李朝鲜、张耘、呼文亮、方德英及学校相关部门、教学单位的负责人等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校长谭向勇主持。汇报会上,孙尧东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杜占元副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谭向勇校长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概况、专业特色以及未来的规划。谢志华副校长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培养的基本情况、目标、思路、举措和取得的成绩。
       杜占元副部长对学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此次来到北京工商大学,了解到学校在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上做了许多很好的工作,成绩很大,参观实验室印象深刻。学校“突出特色、强调应用、保证质量”的发展思路正确,实行研究生论文质量末位监控、结合行业需求培养学生等探索非常有益,食品学科和商科的建设走在了全国前列。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发挥优势, 按照《教育规划纲要》和教育部党组的要求进一步把各项工作做好。
       杜占元副部长对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研究生教育要以提高质量为中心。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教育的核心是人才培养的质量,提高质量的关键是要进行改革;第二,研究生培养要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要根据经济社会的需要确定为谁培养、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要科学理解社会需求的多样化,适应现实需要与未来需要,理论需要与应用需要,高层次需要与基层需要;第三,研究生培养要有特色、多样化。学校强调特色非常好,要进一步凸显自身的专业特色、优势、长处,专业发展要考虑需求的多样性,要具有竞争力、横向多比较;第四,要发挥高端引领的作用。研究生教育在教育改革中发挥着引领作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三位一体,要进行机制创新,有力地推进“科教结合”。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高端,在改革举措、教学理念、手段、培养的质量上都应走在其他教育形式的前面,起到表率、引领作用。最后,杜占元副部长鼓励学校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提高竞争实力和水平,把研究生教育做得更好,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