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干部培训班举办名家讲座、组织经验交流

  

  

         第九期团校、第一期学生干部学校——“班级建设专题”学生干部培训班29日、31日先后举办两讲。

培训班第二讲主题为“学生干部的领导能力开发与自我管理”,特邀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李秀峰主讲。李秀峰教授主要对公共哲学、行政改革和领导力开发方向进行研究。李秀峰教授首先解释了培养领导力、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性。处理好人际关系是生活中日益重视,而一个人的人际关系能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领导力。通过列举相关事例,他论证了自我管理对人生的影响,并提出提高领导力要紧密联系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最后,李教授从如何做好班干部的角度出发,对培养领导力的必要性、可能性及开发意义进行了阐释,强调学生干部应注重培养洞察力、感召力、变革力、无私奉献和对人诚信等各方面素质,使学员们对如何培养个人领导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班级同学、建设班级,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培训班第三讲以“班级建设规划”为主题,组织各学员班进行展示交流。获评北京市“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级示范班的两个班级——会计082班、机械095班向培训班学员们展示了本班的班级建设工作,分享经验体会。他们提出,共同的班级目标、高素质的班委、同学参与活动的热情,以及有创意的班级活动是优异班级不断进步的“秘密武器”,得到学员们的广泛认同。随后,各学员班推选的班级围绕班级组织建设、学风建设、活动举办等方面,进行了展示和讨论。其中,部分班级还提出了有特色的建设方案,如工商114班将“北京精神”融入到班级组织建设中;材料113班提出了学长导师制……
团委书记吕良在对各班表现表示肯定后,对学员们提出了班级工作的建议:班风养成,树立目标;班干作用,引领发展;活动开展,凝聚力量;情感支撑,汇集人心;学习实践,共同奋进;成绩突出,创先争优。他鼓励同学们再接再厉,不断进步。
培训班旨在通过专题讲座提高学生干部的理论水平、政治修养和领导能力,使学员更加有效地加强班级建设;通过传、帮、带,及班级事务的讨论交流,丰富学生干部的实践经验,提高其工作能力;推广往届优秀学生干部的宝贵经验及工作方法,使其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得到有效利用。培训班第四讲将组织学员进行户外素质拓展训练,锻炼学员的交流沟通、团队协作等方面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