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高校研究生学籍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331日上午,2012年北京高校研究生学籍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张宪国副处长主持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协和医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共13所高校的相关负责人。本次北京高校研究生学籍工作研讨会由我校研究生部承办,谢志华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研工部部长兼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研工部副部长兼研究生部党总支副书记熊慧,以及研究生部相关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熊慧代表此次研讨会的召集方,热烈欢迎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和各高校学籍管理负责人来到北京工商大学,并对上级领导和各兄弟高校在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上给予我校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促进各兄弟院校的工作和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的质量。
随后,各高校与会代表分别介绍了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经验,并共同探讨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困惑。北京大学培养办副主任郭蕾从学籍管理工作定位、建立科学化网格化的学籍管理体系、参与研究生教育创新三大方面介绍了经验。首师大研工部副部长杨娜介绍了该校运用指纹识别技术进行研究生学籍注册管理的先进经验,并强调了导师负责制与学籍管理挂钩,提出了流程化、数字化、国际化的研究生学籍工作原则。我校研招办李媛媛老师重点介绍了把研究生招生和学籍统筹管理的优势。虽然各校学籍归口部门不尽相同,大家结合各自特点,畅所欲言,充分交流,就新形势下研究生学籍管理中的棘手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如国际化培养模式、学分制培养模式、实践基地合作培养模式等对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的挑战。
谢志华副校长讲话指出,研究生学籍管理是基础工作,更是系统工程,要把研究生学籍管理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优化运行机制紧密结合,既要坚持严格管理,又要考虑以人为本,才能不断推进研究生学籍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张宪国总结发言,并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对本学期学生学籍管理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以“交流、培训、研究、服务”概述了市教委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通过此次研讨会,各高校交流了学籍管理工作的特色举措和良好经验,探讨了学籍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改进今后工作,提高工作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