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弘扬雷锋奉献精神,挽袖献血传递爱心

  

   

  

      

  

323早,随着钟楼敲响八声,唤醒朝阳下的校园,以“弘扬雷锋奉献精神、光荣献血人道互助”为主题的2012年春季无偿献血活动在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正式开始。

本次献血活动由学生处、校红十字会及校医院联合发起,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派献血车及工作人员来我校进行校园采血。来自理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以及其他各院的同学们纷纷自愿前来参与了献血。

服务贴心 献血放心

学活多功能厅门外摆放了介绍献血知识的宣传板,门上悬挂写有“弘扬雷锋奉献精神光荣献血人道互助”的横幅。走进多功能厅,献血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

前来献血的同学先在咨询台领取一张表格和由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印发的献血指南,填写完个人基本信息后到体检处检查体重、血压和血型,待检验结果出来,各项指标合格后就可以献血了,最后到登记处登记并领取献血证,献血完成,整个过程不到20分钟。

后勤处早早调试好了多功能厅的空调温度,校医院的大夫也在随时关注同学献血后是否有不良反应。学校、学院为献血的同学准备了食品、糖水,市血液中心为献血者带来了面包、饮料和小纪念品。

此次献血活动的学生志愿者有近70名,汇集了校红十字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自发前来志愿的同学们。数媒111112两个班的团支书更是组织了全班同学来做志愿者。他们佩戴条幅或身着红色马甲,引导、分发表格、送糖水和面包……每个环节都有他们微笑服务的身影。

参与献血 人人光荣

本次献血活动中,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很是高涨,很多同学早早就在多功能厅外等候,工作刚刚开始时,等待献血的人更是排起了长队。献血活动从8:00持续到了12:45,据统计,在这四个多小时中,共有175名献血者成功献血。

第一个献血的同学是英语112班的班长张璐。事实上,她的妈妈早上八点就要在大兴医院做良性肿瘤切除手术,她一早过来献血,献完就匆忙离开了。她坚持献血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她这第一份红色的礼物,却给听到这背后的故事的每颗心注入一股暖流。

十点十分,血液化验处旁边,工商111班的郁斌磊在焦急地等待着血液化验结果。“献血不怕,我就怕血检不过。”他说:“来献血是实现小时候的梦想,我很早就想献血了,因为未满18岁一直都不能献。我也想‘为人民服务’,献点血算是做到了一半吧。”绝大部分献血的同学都是刚满18周岁,第一次献血就成了他们成年纪念簿上最有意义的一笔纪录。

在献血等候席的角落,记者无意发现了学校云南过桥米线店的老板娘孟立娜。她告诉记者,自己前年11月也在这里献过一次血,她的弟弟也很想过来,但店里的活实在太忙了,家人都抽不出空来。当被问及为什么总惦念着献血时,她说得很简单:“对自己好,也对大家都好。”

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的曹庆盛大夫介绍说:“北京的医疗资源相对集中,手术量大,平时的用血就比较紧张,而每年的3月和11月是献血的淡季,血液供求就有缺口。所以每年血液中心都会与高校合作,把献血车开进校园,宣传和鼓励同学们义务献血。”

老师带头 快乐献血

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百忙中两次来到献血会场,在校红十字会的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整个献血流程,与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交流,和在场的老师、同学愉快地谈话。

学生处的徐红京老师、王涛老师和法学院的文四英老师也加入了同学们的队伍,带头献血。徐红京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平常一直注意锻炼,身体很好,但是明年他将超过可以献血的年龄限定,这是他最后一次能献血了。王涛老师已经献血四次了,近三年每年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不仅自己带头献血,她还忙着组织协调其他师生献血,得到校医院老师的赞誉时,她也只说:“这是应该的。”

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宏、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褚才宽、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杨秀萍也来到献血现场,自始至终陪伴着同学们,一同体验奉献的快乐。每年的献血活动都得到了各个学院的大力支持。各院积极向学生普及献血知识、宣传献血政策,鼓励义务献血。理学院的田宏老师说:“我们宣传的重点是要让学生了解献血、不怕献血,做到‘献血:全知道,纯自愿’。”

献血结束后,学校及各院的领导、老师,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的全体医务人员和本次活动的志愿者们在学生活动中心门前合影留念。北京工商大学2012年春季无偿献血活动圆满结束。

附:献血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