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320上午,2012年春季学期第二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负责人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学技术处负责人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通报了我校“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工作的最新进程,并就2011年科研专项经费的使用以及2012年科研专项经费的申报情况作了说明。2012年科研经费的审核比往年更为严格,他希望各学院今后计划经费更为完善严密。他介绍了本学期我校研究生学术活动的相关安排。我校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将于4月初举行开坛仪式,2012年第六届研究生学术节即将举办,本次学术节欲采用学生自主举办论坛的形式以最大程度的调动学生的学术热情,营造我校研究生的学术气氛。他强调了我校参加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的重要性,本次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有较大更改,我校有7个学科参加此次评估。近期拟举办学校学科建设蓝图研讨会,会议将集中讨论我校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谋求学校学科建设的发展方向与模式。

研究生部副主任莫倩通报了2012届毕业生毕业审核及论文工作的相关事项,目前,对2012届毕业生审核、学位论文的资格审核以及学位论文的第一、二轮重复率检测工作已基本结束。他还对即将开展的学文论文盲审工作做了说明。

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董竹娟通报了我校2012年研究生招生的相关情况,对各专业报考情况作了介绍。我校研究生复试将于国家分数线公布后进行,各学院目前正在积极准备复试工作。

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通报了我校科协获批中国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这一喜讯,对学校即将进行的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工作进行了说明。

科技处副处长孙永波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推荐以及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等项目的申报工作,就申报材料要求做了说明。他还就前两周深入各教学科研部门进行的调研工作做了阶段性总结,目前已调研10个部门,发现了一些共性与个性问题,另外两个部门的调研也将于近日开展。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近况。

谢志华副校长强调了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要求着力推进研究生课程安排、教学要素等培养工作的规范化,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他指出,目前我校研究生到课听课情况不甚理想,希望学院深入研究原因并作出相应整改。他还对研究生招生、申博及科技工作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