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业务大讲堂开讲

  

   

313下午2012年第1期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业务大讲堂在良乡校区举行。来自学校各党政部门、教学单位、教辅机构和群众团体的46位党政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开讲前,学校办公室主任吉涛传达了党委书记孙尧东在《刘淇同志对党委办公部门工作的重要指示》、《关于做好全市党的机关文件改版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上的批示:“2012年要狠抓校院两级办公室规范化、现代化建设。要加强对学校各单位主管文字工作领导和起草人员进行公文写作专门培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我校目前对内对外的有些文件还不规范,希望尽快见效。”吉涛表示,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业务大讲堂的举办,旨在紧紧围绕学校“稳中求进、内涵发展”的主题,牢牢把握精细化管理、专业化建设的主线,在“求进”上奋力拼搏、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系列讲堂通过选取党政办公室业务的各个具体的“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人员的办文、办会、办事水平和综合素质,推进学校党政办公室系统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艺术与传媒学院中文教研室夏京春副教授以“多写勤写、敢评善评——如何写好应用文”为题拉开了系列大讲堂的序幕。夏教授秉承一贯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授课方式,精心选取学校校园网上发布的6篇文章为实例,对应用文写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生动的点评。夏教授强调,公文尤其是应用文写作,诸如一则通知、新闻、公告等,看似内容很短,实则内涵丰富,在拟稿审核中都要把握“标题的新颖干练、主体的逻辑清晰、结尾的巧妙升华”。针对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文书写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夏教授提出了“增缺、删余、改辞、调序”的修改及审核方法,即:增加缺少成分、删除赘述部分、整改修饰措辞、调整逻辑顺序。讲座中,夏教授不时穿插着与会同志的互动,大家从身边实实在在的案例入手,展开了“集体纠错、相互学习”的讨论和交流。

讲座结束后,与会同志意犹未尽,继续深入探讨。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这次讲座以工作中的实例作为切入点进行剖析和讲解,实用性很强,非常具有启发价值和借鉴意义,尤其是对于平时不太注意的一些公文写作问题,这次有了一个明确的认识,感觉受益匪浅。希望学校办公室今后结合学校党政办公室工作系统的特点,进一步开展会务接待、社交礼仪、对外联络、信息公开、应急管理等等多项有针对性的培训。

下一期将结合加快学校电子政务建设的要求,举办以“办公自动化建设”为主题的大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