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一日之计在于晨,校园“三早”我争先

  

  

      

   

2012年的第一个学期在逐渐回暖的和风中拉开了帷幕,新学期的新气象也盎然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万物复苏,不少同学们渐渐进入了“早读、早餐、早锻炼”的行列中。工商学子在践行“三早”的过程中,培养着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正常的学习、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早起:一日之计在于晨

早起是“三早”的基础。清晨,在一夜充足的睡眠之后自然醒来,带着清醒的头脑和满满的好心情,呼吸着室外清新的空气,开始全新一天的学习与生活,是件再惬意不过的事。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早起队伍中的同学们都是勤奋而有毅力的。630分,生活区的一个个宿舍逐渐亮起了灯,宿舍的洗漱间响起了水流声。来自艺术与传媒学院的王菁(化名)同学,每天晚上11点前就已进入甜甜的梦乡,早上6:30准时起床,这个习惯已经伴随了她许多年。她告诉记者:“我是受父母的影响,所以养成了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早上头脑比较清醒,记忆力好,所以我经常在早上背单词。”来自经济学院的刘杨(化名)笑着说:“对我们来说早起可以从早晨开始就保持一种积极的精神状态,还可以早去教室准备上课,如果坐到前排的位置,离老师近,也听得更明白,这样听课效率也大大提高了。"

当然,总还是有些喜欢晚睡晚起的同学。现在同学们中夜猫子还很多。如果晚上睡得很晚,熬夜学习、上网、打游戏,就不免会影响第二天的生活。早上会手忙脚乱地洗漱、收拾书包......上课总是昏昏欲睡,听课效果也不佳。所以,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早起的行列,一起呼吸清新的空气。

早餐:健康生活的基础

想要拥有充满活力的一天,首先要填饱肚子。走进食堂一层,为自己精心挑选一份搭配合理的营养早餐。吃一个鸡蛋,喝一碗温热的豆浆,为自己买两个热腾腾的包子,踏踏实实吃顿早餐,为即将开始的脑力劳动提供体力支持。

研究表明,不吃早餐导致的能量和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很难从午餐和晚餐中得到充分补充,容易引起能量和营养素的不足,降低上午工作、学习的效率。所以,每天都应该吃早餐,并且要吃好早餐,以保证摄入充足的能量和营养素。

当天色蒙蒙亮时,记者就来到学校食堂。食堂师傅们还在忙碌着为同学们准备早饭。尚未开始营业时,就已经有几名同学坐在了食堂里边学习边等早饭。记者采访了一层西厅的收银员,她说:“最辛苦的是做饭的师傅,4:00就要开始准备早饭,我们好些,6:30上班负责卖早餐。”走进后厨,记者看到师傅们正在紧张的工作着:炸油条、蒸包子、洗餐具……一切都忙碌而有序的进行着。

6:50,已有十几名同学陆陆续续走进了食堂。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同学。来自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女生说:“早起来吃饭是因为要早点儿去学习。以前起得晚吃不上早饭,一天的学习都受影响。现在我正在慢慢养成这个好习惯。”还有一些同学表示早点来食堂是怕来晚了排队的人太多。大多数受访者说会坚持早起吃早餐的好习惯。

早读:进入状态的法宝

晨间头脑较为清醒,记忆力比较好,因此晨读很有助于学习。

清晨740分,良乡校区图书馆三、四层环廊已陆续来了四十余名晨读的学生。二层大厅内,记者随机采访到了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102班的张文同学。张文告诉记者,由于自己是英语专业,因此从大一起就养成了晨读的习惯。“大一第一学期时候还是全班强制性晨读,到后来就慢慢养成了习惯,现在几乎每天都会630起床进行晨读。”一年半时间坚持下来,张文已经感到了明显的进步:“读习惯了会很舒服,有一种自豪感。”

对于新一年学习的目标,张文笑着告诉记者:“短期内当然是希望专业四级能够一次通过,长期目标则希望进一步纠正自己的发音,以便更加规范自己的英语读音。”

8时,文二楼的许多教室内也已有不少自觉早读的同学。一位08级会计专业的男生告诉记者,大一大二时的他学习一般,自大三起,他开始和同学搭伴儿早起自习,经过一学期的自觉坚持,他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只要肯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

新学期都有新的期望,同学们通过早读,一方面可以增强自身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也能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在一步步靠近梦想的同时,也会在大学学习生活中留下无悔的足迹。

早锻炼:良好体质的保障

晨光熹微,在偌大的操场上,一位与同学边说笑边锻炼的女生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她是来自外国语学院的邹莉婷。她晨练的项目有跳远和长跑两项。她在休息的时候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莉婷自初中起就坚持锻炼,每天坚持跑步。“开始可能会有些被强迫的感觉,但一旦好的习惯养成了,一天不跑就会感觉浑身不舒服。”“早起会引起宿舍同学的不满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她笑着答道:“这个很感谢我宿舍的同学,她们都很理解也很支持我。而且其实她们很想早起学习,只是有惰性。这时需要身边的同学来帮一把,拉一下。所以我早起锻炼也会叫她们起床学习。”在谈到怎样克服由于休息不够、上课会犯困的情况时,她介绍了自己的方法:“我每天中午尽量休息半小时,这样下午就不会困了。”

谈话间,记者才知道其实眼前的这个女孩并不简单:体育成绩满分,获得过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还是外国语学院的团总支副书记……这些都是由她的不懈努力换来的。虽然取得了如此多的荣誉,但莉婷还给自己定了各种具体的计划,并在逐一的完成着……

叫醒我们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为了一整天的活力、为了一整年的成绩、为了一辈子的健康、为了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快加入校园“三早”的队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