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全国人大代表纪宝成:四个十年铸就人民大学校长

 

纪宝成,男,扬州人,1942113日出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学科评议组成员。196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商学院。1981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09月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被聘为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被中国和美国、日本、韩国等多所高等院校授予名誉博士、名誉教授称号或被聘请为兼职教授。荣获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最具影响力30人;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风云人物;2010“中国最具魅力校长”等称号。20111123日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主要从事市场与商品流通、商业经济、市场营销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中国商业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和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同时对中国国学研究、古典文化传承等方面有突出贡献。在教育改革、教育管理、教育研究和公共管理方面也颇有建树,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

1962年,纪宝成从老家扬州的仪征县中学考上了北京商学院。作为北京商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前身之一)的校友和知名大学的校长,2010612日,纪宝成校友出席北京工商大学校庆六十周年庆祝大会并代表兄弟高校发言。他积极评价了北京工商大学六十年来所取得的办学成就,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祝愿母校早日建设成为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纪宝成曾经用“四个十年”来概括自己的工作历程:十年基层,十年教师,十年官员,十年校长,而数十年的基层工作经历更是铸就了他朴素的治学理念和人格魅力,这也是与人大的办学使命深深契合的。

从深山茶工到著名学者的10年,生活的苦涩和泥土的芳香成就了他的理论体系

19683月,从北京商学院毕业的纪宝成,被分配到原宜昌县(现夷陵区)商业局工作。按大学生必须下基层锻炼的规定,他和县里的其他9名大学生一起,到邓村茶场工作了两年。1977年,纪宝成又在官庄上县五七干校,在那里参加劳动,又是挑粪、又是喂猪,干的热火朝天。就这样,纪宝成在最基层的宜昌县商业局、供销社等单位工作了十年之久。其间生活艰苦可想而知,几十年过去了,他几乎不吃南瓜。因为那时天天、顿顿只有没有油盐的南瓜吃,把人吃得怕了。但他说,苦是苦,但很感谢从19683月到19789月在宜昌106个月的磨练。他说这段时光让他真切地了解了中国社会的基本形态;让他懂得了中国特色的经济社会构成要素;让他掌握了商品流通领域的基本规律。后来,在大学任教时,他的课能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同,他的经济学著作能作为教材,他的经济学理论能被学术界尊重,应该说宜昌106个月的生活的苦涩和泥土的芳香,为日后的理论学说奠定了基础。

从平民布衣到政府高官的20年,顽强的打拼和多维的思考丰富了他的从政理念

1978年,34岁的纪宝成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贸易经济系研究生,这也成为了他人生的转折点。3年后,他以优异的成绩留校任教,开始了他人生第二个“10年”。作为大学教师的纪宝成,把他生活积累中沉淀的思考,融汇到教学实践中,很快得到学生的认可。他连续3年被学生评选为“最佳讲课教师”。从经济学讲师到教授,一步一步,那时的纪宝成就显示出很强的学术能力,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大量学术文章。后来,因为在教代会上的出色表现而被当时的袁宝华、黄达等校领导看中,纪宝成于1985年秋被直接任用到副教务长的重要岗位上,成为当时著名大学中最年轻的副教务长,从此踏上了教育管理的道路。1989年,45岁的纪宝成成为学校最年轻的教授。

199111月以后,纪宝成因为在学术领域建树优异,奉调国内贸易部(最初叫商业部)任教育司司长。当时国内贸易部有13所直属高校,还有大量的成人教育、中专学校等教育机构,人、财、物都在他的管辖范围内。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很多人求之不得,但是纪宝成却感觉到中国的高等教育要跨越式发展必须整合教育资源。19963月,纪宝成调任国家教委高教司司长,5个月后任计划司司长。1998年出任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兼任教育部直属高校办公室主任。对于自己人生的第三个“10年”,纪宝成充满成就感,他在高校扩招、高校合并等重大历史事件中,承担的责任和使命。在教育部出任的几个岗位都是核心司司长的职位,因此在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中是见证者、实施者,因为是前线指挥,所以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决策,提供了充分而翔实的调研资讯,为中国高等教育新体制的建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20009月,纪宝成回到了他执教10年的中国人民大学,出任副部级校长,开始了他人生辉煌的第四个“10年”。

从政府高官到人大校长的10年,十八字发展真经展现校长、教育家的风采

中国人民大学无论是在新中国的建设史上还是在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都是一所具有特殊地位的大学。七十多年来,中国人民大学为新中国培养了万千建国干部和大批建设者,为我国新型高等教育的奠基和发展做出了开拓性、基础性的贡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纪宝成就任校长以来,经过一番“人大模式”的创新举措和近十年来马不停蹄的建设,更是极大地改善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在新世纪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探索出 “人民、人本、人文,大师、大楼、大气,真情、真想、真干”的十八个字“发展真经”。

“大师、大楼、大气”是纪宝成理想中的大学构成要素,是学生学习的理想环境。现如今的中国人民大学有着巍峨的大楼和精致的校园,但这些在纪宝成上任之初的人大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当时一位人大的新同学给家里写信时的话被广泛流传:“从人大东门进来是失望;从人大西门进来是绝望”,校园建设问题一直是人大人一块长久的心病,这是当时摆在纪宝成和新的领导班子成员面前的首要难题。在仅有的906亩主校园中,全校教学科研用地只有520亩,学校没有一座独立的学院大楼;各院系教研室没有活动场所;教师包括一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者均没有自己的办公室。此外,学校长期以来无体育馆、无礼堂、无游泳池、无风雨操场。“一流大学,三流校园”,这是当时社会上对人大校园的评价。由于环境设施的落后,当时学科建设发展缓慢、人才流失等问题也困扰着人大。

 “大楼”既是发展工程,又是人心工程。面对亟待解决的重重困境,纪宝成的领导班子探索出了一套创新性的“校园置换”政策,带着感情解决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坚定不移地采用商品化、货币化、社会化的工作思路,拆除陋烂不堪的废旧设施,全校 3000余户教职工喜迁校外新居,附小、幼儿园也随迁到校外。通过房改和校园置换收回,腾出了大量的校园空间,集中用于改善教学科研条件和学生生活设施。人民大学的校园建设成绩卓著,如今的人民大学拥有着多项全国高校之优、之最:先进的体育馆、崭新的现代化游泳馆、功能完善的多媒体教学楼、国内首家文化科技园。2005年秋,随着当时国内大学中面积最大的教学楼明德楼的启用,一座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现代化的大学校园呈现在世人眼前,人大已经展露出世界一流大学的气质和神韵。

“聚集人才,为培养大师创造良好的环境是一校之长的责任之一”。 2005年,纪宝成经过深思熟虑,聘请了红学大师冯其庸担任国学院院长,原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担任新闻学院院长一批批海内外优秀学者纷至沓来。

在重视大楼、大师的同时,纪宝成非常强调大气。他认为没有大气,大师也是不存在的,大气不仅是一所学校风貌的反映,更会对一所学校的发展、学生的培养、学术的成就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上任之初,纪宝成就在人民大学提出了“打造人文社科航空母舰”的办学目标。如今,一年一度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黄达蒙代尔讲座、吴玉章学术讲座、中国资本市场论坛、大法官讲坛、共和国部长论坛、国学论坛等在人大举行,一场场高规格的论坛一次次地激起了深刻而犀利的思想火花,为广大学子带来了前沿的精神食粮,提到这些,纪宝成总会不无骄傲地说:“人大学生是非常幸福的。平均每周有一次国际学术会议召开,每十天有一位外国大学校长来访,每月有一位外国著名学者政要来讲演”。精彩纷呈的论坛和讲座是人民大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培养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增加了砝码。纪宝成校长所撰的“会中外学术有容乃大,凝古今正气无欲则刚”,正是人民大学所追求的大气风范。

“真情、真想、真干”是纪宝成的人格魅力所在,不管是在专业领域还是在领导岗位,纪宝成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探索往往能引起热烈的反响。并且,纪宝成的教育改革不仅仅限于人大的教学、科研和管理,他在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繁荣人文社会科学、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推动传统节日成为法定节日等方面都展现了一位人民教育家的胆识和胸怀,表现出一个人民教育家的社会责任感和自觉承担意识。

纪宝成提出的“人民、人本、人文”的办学理念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宗旨同出一辙,是“十八字发展经”的中心。在“三人”办学宗旨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大学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人才培养目标,狠抓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校园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开展了波澜壮阔的改革探索和办学实践,逐步形成了“内涵提高、特色强校、质量第一”的科学发展模式,在创建“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取得了辉煌的成绩。

纪宝成就任校长的这十年,中国人民大学取得了平稳高效的发展,他现出了思想家的创见与卓识、实干家的勇气与魄力,以及诗人的浪漫与激情。然而,无论如何,纪宝成身上那种来自人民的朴实素质始终是一道独特的风景。

(资料来源:三峡网“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的宜昌情”及百度资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