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研究生部团总支启动传承雷锋精神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同时也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49周年。50年前,雷锋以他的感人故事感动着一批又一批人,雷锋以他永垂不朽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50年后,当时代转承,社会变迁,雷锋的“身影”依旧在身边,雷锋的精神依旧在传承。

研究生部团总支于35日全面启动“传承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团组织的“引领”、“服务”两大职能,把开展学雷锋活动和弘扬北京精神结合起来,倡导全校青年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新时期以志愿行动、公益行为传承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精神”,时代感召

为了更全面更准确地诠释雷锋精神,研究生部团总支成员积极筹划,广泛搜集资料,精心制作了诠释不同时代雷锋精神内涵展板共计10块,在东区双子楼下展出。内容从上世纪60年代,向雷锋学习的活动席卷全国,“雷锋”成为一切美好事物、真善美的象征。70年代,就像《学习雷锋好榜样》里唱的那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忠诚”和“爱憎分明”备受关注。80年代,改革开放,百废待兴,“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钉子精神,为时代推崇。到90年代,雷锋精神被解释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奉献精神。同时,还搜集展出了“当代雷锋”——郭明义、“天安门广场义务保洁员”——刘玉珍等同志的优秀事迹。现场观看的师生在全面了解雷锋精神内涵的同时,嘴里亦不吝对雷锋精神的溢美之词。

调查问卷,反响热烈

为了了解到80后、90后青年学生对于“雷锋精神”、“学雷锋”、“当代雷锋”的真实理解,团总支精心设计了调查问卷,在东区食堂门口邀请同学们参与调查。问卷题目既涉及如何理解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也有对“当代雷锋”——郭明义等无私奉献行为的真实看法。调研问卷将雷锋精神内涵和日常小事作为切入点,着重关注当代青年对社会热议的道德现象如何理解?换成自己又将有怎样的作为?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实践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等和同学们联系紧密的现实问题。不少同学都认为此次调查问卷准确地挖掘出了自己内心中真实的想法,是一次对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实践指导,很有裨益。此外,研究生部团总支将于近期对收集的200份调查问卷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

条幅签字,郑重宣言

为响应学校 “学雷锋、树新风——2012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行动”号召,研究生部团总支在东区食堂门口专门设计了条幅签名活动。每位驻足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在条幅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意味着大家发出了“从小事做起,投身志愿活动”的行动宣言。红色的长条幅、端庄的文字,不仅是本次活动的宣传口号,更是“雷锋精神”的代表。一位受访同学谈到:“无论社会多么浮躁、功利之风如何盛行,对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等道德价值的弘扬不能放弃,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积极投身志愿行动和公益活动是传承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最佳途径。”

另外,为了确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研究生部团总支已经召开各年级团支部会议,依照《北京工商大学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实施方案》,通过深入宣传学习雷锋精神,部署有关工作。研究生各班级团支部将以“今天,我们这样学雷锋”——当代雷锋精神讨论主题团日;组织参观雷锋事迹大型原创摄影作品展;结合专业特色及所处校区地域特点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将陆续展开,贯穿充实整个主题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