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2年教师招聘试讲:施展才华 共谋发展

   

   

    

  

   

   

34的良乡校区,乍暖还寒,却挡不住从四面八方前来参加教师应聘的试讲者的热情。8点钟,一辆辆校车载着150余2012年教师应聘者驶入了安静的校园。随着一名名应聘者走入文二楼的试讲教室,今年的应聘试讲环节正式开始。 

试讲:精彩不断 竞争激烈 

文二楼二层的走廊里,工作人员在忙着安排应聘者进行试讲。还未试讲的应聘者有的在走廊里漫步,有的在拿着准备的稿子默念,有的跟身旁的应聘者交流着,应聘者大多都身着正装,也有些微微的紧张。而在教室里,试讲者在台上侃侃而谈,评委老师在台下认真听讲。 

此次试讲时间为10分钟,要求有幻灯片展示,有的学院还要求ppt有英文部分,有的要求必须有一定板书。为了突出个人能力,有的试讲者使用大量图片来说明所教授的专业,有的则采用介绍课堂安排的方式来说明个人的教学计划,有的则是采用传统的教学思路、结合画图来介绍课程。 大家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秀实力,展创意,讲课现场惊喜不断。

记者了解到,应聘者均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大多都是重点大学博士毕业,少数应聘者还具有海外留学背景。试讲后,记者随即采访的一名应聘者告诉记者:“这不是我第一次讲课了,但试讲时没想到还是非常紧张,毕竟面对的是学院的专家啊。” 

    评委们表示,试讲的评分主要体现在讲授的信息量、讲授内容的正确性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和板书与课件情况。除此之外,应聘者英语的运用、专业积淀、对本学科前沿知识的了解等也是评委们评分的侧重点。

考察:公平公正 优中选优 

     今年对应聘者的标准更高、把关更严。在各学院确定最终考察人员名单时,认真进行了分析和商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保证人才的高质量。除了注重应聘者的基本素质、授课能力以外,也非常注重对其科研能力的考察,以符合我校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转型的需要

由校领导、学科专家等17人组成的学校教师招聘领导组对通过试讲的应聘者进行了最终考察。应聘者们以学院为单位,被分为多个小组,进入最终评审会场,对评审委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答辩。

经过层层筛选留下来的应聘者果然出类拔萃,面对阵容强大的评委会委员,落落大方,应答如流。不少应聘者显示出扎实的学术功底、良好的口头表达灵敏的应变能力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应聘者,他坦言说:“今天我一直都很紧张,怕自己出错误,现在心情放松多了。而且,我觉得能够来北京工商大学任教是一件特别荣幸的事,不管结果如何,毕竟都是一次很好的经历”。

考察结束后,学校招聘领导小组对此次招聘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即将成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教师们寄予期望。

人才招聘:已为我校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近年来,我校积极实施公开招聘,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众多高素质人才的涌入为我校的学术建设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大的支持。据了解,2008年至2010年我校共引进各类人才173人,其中教师107人、教辅20人、管理46人;博士(后)99人、硕士58人、海外留学人员19人。经过新教师岗前培训、青年骨干教师培训、教学培训、科研培训等全方位、多层次的培训,绝大多数新进教师都迅速适应了学校的教学科研环境,融入了各个学科团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展现出了新进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敬业精神。

近三年新进青年教师中,已有33名晋升为副教授,占近三年晋升副教授总人数的38%5人获得国家级项目资助;5人获得省部级项目资助;10人获2011年度“北京市优秀人才培养资助”;10余人次发表一级A类论文或论文被SCISSCI收录;1人获北京工商大学2011年教学优秀奖一等奖,1人获二等奖。

我们相信,经过层层选拔后今年新引进的教师,也必将在北京工商大学的舞台上绽放出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