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2年教师招聘面试:招贤聚能 广纳人才

   

   

   

   

   

  

  

     

三月的北京,春寒料峭,但校园里却处处洋溢着热情的氛围。33日上午,学校2012年教师招聘拉开帷幕。

鲜艳的彩旗在校园内迎风飘扬,“招贤聚能  广纳贤才”、“施展才华  共谋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热忱欢迎您的加盟”的横幅格外醒目。一大早,来自四面八方的应聘人员就络绎不绝地来到北京工商大学。

面试过程公正规范

请简要介绍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

你对教师这个职业有哪些看法?

你对于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有哪些计划?”……

在面试环节,评委针对应聘者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求职动机、与应聘岗位相关的业务能力和工作实绩等内容进行了认真提问和审慎考察。在招聘现场,记者观察到,面对提问,大多数应聘者都能沉着应对,冷静作答;有些应聘者的表达还不乏风趣幽默,其大方得体的表现让评委们频频莞尔颔首。

一名刚刚走出艺术与传媒学院面试教室的应聘者,脸上还有些绯红,语气也带着一些激动,她告诉自己记着,自己“面试总体来说还可以。”对于面试的规范程度,她称赞有加:“感觉这里的面试很科学,很规范;刚开始我还是很紧张的,不过在和面试官交流过后放松了不少。”

据悉,今年的招聘工作延续了往年反映良好的“大评委制”:每个招聘工作组由11人组成,组长由本单位行政负责人担任,成员由本单位领导、相关专业的教授、一名学生辅导员、一名学生代表组成。引入学生评委是我校教师招聘中的一项创新,侧重以学生的视角在亲和力、仪表、教学能力等方面去评价应聘者,使得评价结果更加真实客观。这一做法曾引起社会广泛赞誉。

面试期间,校长谭向勇、副校长孙宝国也走进面试会场,倾听招聘问答、询问面试情况、慰问工作人员;党委副书记卢思锋亲自担任体育与艺术教学部面试组评委。各级领导都给予教师招聘高度重视,体现了广纳贤才、共襄盛举的决心。

精确定位 主动出击

据学校人事处介绍,为保证和提高引进人才的质量,人事处对今年的招聘工作进行了精心设计。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八个字:“精确定位、主动出击”。“精确定位”是指,根据岗位需求认真设计招聘条件,并对相关专业的需求情况进行了梳理。在招聘条件上,对在国内取得博士学历学位的,要求其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三个学历层次至少有两个毕业于“211工程”大学。人事处对各需求专业所属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的高校进行了梳理,主动与这些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联系。在公开招聘工作开展前期,我校已与70余所“211”高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取得了联系或在其就业网站上进行了注册,发布了招聘信息。在筛选简历时,我校也特别留意了这些学科专业的应聘毕业生。

此外,学校在招聘时还进一步加强了主动出击的力度,除在学校校园网上公布招聘信息外,还在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高校教师招聘网、中国留学英才网等网站刊登了招聘信息,并赴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武汉地区13所高校研究生双选会等平台进行招聘或宣传,所有的努力只为了一个目标:为学校招聘到最好的人才。

细节彰显人性化服务

为方便应聘者,今年所有的招聘面试地点都设在了综合楼,一些学院就近在学院会议室安排招聘。在招聘当日,团委、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共同承担了现场接待和引导工作,团委专门安排学生志愿者在现场服务,担任校门口和综合楼的导引、咨询,保卫处认真做好安保工作,后勤处为工作人员准备了可口的饭菜,校医院做好医疗保障工作......这一切都让应聘者感受到了校方求才若渴的诚意和人性化服务的温暖。一位应聘者告诉记者:“今天的面试过程秩序井然,组织科学,工作人员态度亲切,北京工商大学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足见校方对人才的重视。”

各学院也充分利用与应聘者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展现学院的风采,给应聘者留下尽量深刻的印象。经济学院在面试候场室前张贴了介绍学院发展历程的展板。在等待面试的过程中,应聘者既可以了解学院的发展历程,提前熟悉未来的工作环境,又有助于缓解候场时的紧张心情,小小的细节体现了工作人员的细心与贴心。

据了解,今年学校计划引进50名教师。学校于去年1220日发布了2012年人才招聘公告,阅读点击量高达15878。学校共收到了1200余份简历,经过各学院认真筛选,共有近500人进入了今天的面试。经过面试筛选后,将有160名应聘者进入3月4日的试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