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全国人大代表丁强:在一次次攀登中超越自我

丁强,男,汉族,19549月出生,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高级政工师。19948--19967月在北京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1999年并入北京工商大学)工业管理专业学习;19967--19971月任保定天威集团大型变压器公司总经理助理;19971--19993月任保定天威集团大型变压器公司总经理;19993--20026月任保定天威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20026月至今任保定天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曾获评中国企业改革创新十大风云人物、全国机械行业个人贡献奖、全国劳动模范、“中国工业经济十大杰出人物”等多种荣誉称号。2008年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对于追求卓越的企业来说,可供选择的路径归根结底无外乎两条:要么杀伐果决,在重兵集结的火线上拼出自己的一片江山;要么另辟蹊径,谋求个性化发展,继而稳步攀升,实现惊鸿一跃。这两条道路都绝非坦途,但对于有着前瞻意识与全局观念的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保定天威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丁强而言,显然会倾向于选择后者。经过五十年的发展,特别是1998年至2008年十年间的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国内输变电和新能源行业声名赫赫的天威集团,已然清晰地勾勒出了一条风格独特的战略轨迹,堪称个性化发展的成功样本。

高瞻远瞩,一个具有远见的决策者

数字不是一切,但数字往往最能说明问题。十年前,天威集团只拥有资产规模16个亿,如今这个数字已经被改写为183亿元;1999年,天威集团的变压器生产能力不过2000万千伏安,2008年实现变压器产量10600万千伏安;销售收入从2000年的8.7亿元,到2008年突破112.5亿元,提前两年实现天威集团“三步走”第二步战略目标,成为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两大产业的领跑者。

正是丁强带领着天威转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万事开头难。天威要进入全新的领域,受到各方质疑,“一些政府部门也提出了疑义,说我们是‘误入歧途’,甚至还有人说这就是国有资产流失。但是我们没有放弃,通过反复沟通和坚持,最后还是获得了全力的支持。”是他力排众议,提出了“三步走、双主业、双支撑”发展战略。“三步走”就是从20012020年,分三步实施科学发展战略,最终实现建设世界知名企业集团的奋斗目标;“双主业、双支撑”就是在做强做大输变电产业的同时全面进入新能源领域,坚持以人为本和自主创新为支撑。方案一提出,就得到了多数人的赞同。专家认为,这一方案既接近实际,也符合未来的发展方向,它使保守和创新实现了完美结合。正是在这一战略构想和目标指引下,一个以输变电和新能源为基础的产业集群迅速聚集,天威集团踏上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我们一定要打造自己的航母舰队,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一竞风流”。丁强所表现出来的高端视野和强势思维,再次为天威集团的发展指明了航向。

天威人清楚的记得,1999年丁强上任伊始,就向职工承诺:拿下三峡工程变压器项目、争取股票上市、实现利税过亿、新建31栋职工住宅。当年丁强承诺的四件大事都已圆满实现,蓝图现已变成了辉煌的现实。现在,丁强正继续用他超人的胆识和坚强意志,带领着天威人去实现一次又一次新的攀登。2007925日,天威集团与兵装集团重组。

他还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用“太阳”创造着财富。在四川以建设国内唯一一条1260吨多晶硅生产线为切入点,投巨资全力打造国内唯一具备从硅料、铸锭、切片、电池片、组件到光伏应用系统完整产业链的天威新能源(西南)产业园。在新能源领域,一个以太阳能和风能双翼齐动,上下游贯通的战略布局正在形成,使天威跨入了科学发展的快车道。

“我感觉干事业就像登山,每一个项目、每一次谈判就像征服一座山峰,自己首先要有强烈的征服欲望,能够承受登山的苦与累,一旦登顶成功,就能领略到无限风光。”丁强为他的价值观做出这样的注解。

敢为天下先,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战略家

回首过去十年,丁强的足迹和天威集团的发展轨迹同步前行,一个个辉煌瞬间在天威人脑海里闪现:2003三峡工程用第一台国内最大容量变压器制造完成;2004年,我国第一条750KV西北电网输变电示范工程在天威诞生;国内唯一一家通过四家核电企业安全认证的企业;世界上唯一一家500kV产品安全运行二十多年“零事故”的企业;20075月向印度EMCOLIMTED公司进行400KV变压器技术输出;自主研发出我国第一台500kV核电站变压器;2008年,全球首条投入商业运营的1000kV输变电线路用100kVA/1000kV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在天威集团制造成功,标志着中国变压器制造水平已成功攀越世界变压器技术巅峰,是中国重大电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一次重大突破,同时也标志着天威集团已全面建成特高压产品自主创新体系,全面掌握了世界输变电设备研制领域的最前沿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已经站上世界行业最高峰。

企业发展的初步成果,催生了天威人的信心和希望。具有历史眼光的丁强,开始用更加开放的思维寻找新的强企之路。

走低成本扩张之路,不断延伸、完善输变电产业链,增强集团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是丁强全局战略中重要的一环。经过斡旋、协商、谈判、运作,天威集团先后与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韩国晓星等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合资合作,陆续组建了多田冷却器公司、今三橡胶公司、晓星天威变压器公司、三菱电机天威输变电公司等十几家合资公司,实现了由变压器产业向输变电产业的拓展,进一步壮大了天威的综合实力。

面对企业的成功与辉煌,丁强认为:“天威能够多次书写中国输变电和新能源行业传奇,主要得益于我们涌现出许多好的团队和个人,你、我、他都有一种追求奉献的精神,体现出很高的觉悟、干劲以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大家共同努力,发挥每个人的强项和特长,共同把天威事业推向更高峰”。

卓越的企业之所以卓越,往往不在于它能够看清摸透某种局势并迅速跟进,而在于它能够前瞻性地预见某种趋势并当仁不让地扮演实践者的角色。丁强就是这样一位敢为人先,胆识超人的战略家。他凭借对全局的准确把握,使天威不仅能对市场做出精准定位,还能保持灵活性并时时加以调整,理性面对问题,抢占先机。2002年,凭着对发展趋势地深入研究和企业发展战略地准确判断,丁强大胆地作出了进入新能源产业的决策,现在回首再看,无人不为之“拍案叫绝”。现在的天威集团公司已经从光伏产业的“拓荒者”,俨然发展壮大成为业内的一面“旗帜”。

勇于担当,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丁强在领导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对2008年初南方部分省市的冰冻雨雪灾害和“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他勇担社会责任,在第一时间向受灾地区承诺:只要受灾地区电力部门需要,天威集团将责无旁贷、尽全力支持并协同当地部门,尽一切努力抢修受损电力设备,为恢复灾区电网送电和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做出贡献。在抗震救灾期间,丁强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捐款捐物,他本人先后三次通过不同方式向灾区捐款,光缴纳特殊党费就10000元。在他的带动下,公司和员工共捐款398万元,交纳特殊党费35万元。同时,丁强还派出多批技术专家组在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抢修了因地震而损坏的价值超亿元的多台变压器等电力设备,并无偿支援价值60万元的20台变压器和大批帐篷、药品等急需物资。他心系员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先后投入5000多万元为生产一线职工安装了空调、增加了降温设备,完善了除尘、防噪、降温设施,进一步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同时不断提高员工生活水平,2000年以来共新建员工宿舍楼51栋,使2100多户职工喜迁新居。

当丁强随同共和国总理出访日本,频频出现在国内外政要和商界精英之中;当丁强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卓越的贡献,成为国内外众多媒体竞相追逐的企业家领袖;当天威集团凭借超凡的投资价值征服华尔街金融帝国,成为海内外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当天威保变以其优异的市值表现进入沪深两大股市指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晴雨表的一部分;当天威人以惊人的扩张速度演绎现实超越梦想的发展奇迹,成为世界输变电和新能源两大行业霸主最有资格的挑战者,这一切无不诠释着天威集团在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现在,天威已发出了很强的市场信号,一个崭新的天威即将一飞冲天,而带头的领导者,正是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