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

214上午,我校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组织召开,谢志华副校长主持了会议。校办主任吉涛、科技处处长王国顺、副处长孙永波、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副主任莫倩、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教育中心主任施枫和经济学院院长杨德勇、商学院院长杨有红、副院长张永、法学院院长李仁玉、艺传学院院长沈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芬、心理素质中心刘立新老师等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回顾总结了我校在哲学社会科学各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针对下一步学校如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提出建议。法学院李仁玉院长指出我校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道路上要依据学校校情准确定位;艺传学院院长沈毅提出要继续推进学科特色研究和学校的品牌活动,加强人才培养,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商学院杨有红院长提出我校应沿袭历史传统,在应用理论的研究上下功夫,使我校成为北京乃至全国流通领域、金融领域、法律领域等实体经济和理论研究的智囊团,继续发挥服务地方经济和全国相关行业的社会服务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秀芬就如何巩固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推进学科建设、学生培养和学术创新提出了思考;心理素质中心刘立新提出抓住我校特色,依托北京市教委和教工委在我校设立的北京市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研究中心,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更好地开展理论研究和高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科技处处长王国顺总结了2003年以来教育部牵头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工作,分析了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要求和繁荣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背景,提供了相关的资料信息;教育中心施枫主任提出抓住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契机,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大环境和学校自身出发,转变教育理念、优化育人方法,从根本上转变教育大国成为教育强国。

谢志华副校长对大家的发言给与了肯定,并鼓励各学院、各部门认真总结、凝练特色,找准问题、广开思路、传承优势、创新应用、主动作为,大力促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成果应用,提升服务社会的水平和能力,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更好地承担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历史重任。

会后,相关学院对近年来开展的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情况进一步进行了整理和总结。新学期开学后,我校将围绕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这一主题继续开展研讨、讲座和其他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