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周俊宏:天道酬勤——低调实干的创业家

周俊宏,男,中共党员,汉族,1963年2月出生,籍贯:河南省鄢陵县。1983年毕业于北京轻工业学院机械系。1983年至1995年任教于河南省轻工业学校,多次获评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党员、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1995年任上海威尔泰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办事处经理,从中学习到大量经营管理及企业文化经验。1996年创立郑州宏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法人,董事长,总经理。

曾想做如个焦裕禄似的好干部

见到周俊宏的第一反应就是低调朴实,棕色的休闲西裤,灰绿色短袖T恤,完全没有一般总经理西装革履带给人的距离感。态度亲切和蔼的他,没有所谓总经理的“架子”,让人很容易的放松下来。

周俊宏于1979年考入原北京轻工业学院,就读于机械系。作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三批考生,周俊宏坦言在4%的录取比例下能上大学就已经很不容易。高考志愿都是当时在北京的亲戚帮助报的,以至于在最初就读于机械系时完全不清楚自己的发展方向。回忆起大学生活,周俊宏笑言自己大学四年属于“死读书,读死书”的学生,他觉得当年对他帮助最大的是当时的热处理老师王万志。王老师经常给他讲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并将他引荐给自己的另一位得意门生,这位学长对周俊宏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产生了很大影响,也成为了他一生的挚友。另一位对周俊宏影响至今的老师是当时的系书记周杰军。周老师曾经在周俊宏取得数学竞赛第一名后找他谈话,直截了当地告诉他,如此成绩并非靠聪明取得,而是因为勤奋学习。起初周俊宏并不服气,后来的学习与生活经历让他开始承认自己“不聪明”,并且开始更加勤奋努力的读书。直到现在,周俊宏的办公室中都挂着“天道酬勤”的牌匾。而这,也成为他成功的基石。

曾经断言绝不做老师的周俊宏,毕业之后, “阴差阳错”的成为了河南省轻工业学校的老师。课一教就是13年。13年里,周俊宏一方面认真的工作,一方面不断思考着如何寻找新的发展。在最初的想法中,周俊宏想通过国家的干部招选。为了培养自己的能力,周俊宏还曾经偷偷去买了《政治思想工作基础》、《领导科学》等杂志。当时的他觉得被人知道自己想做官是很不好意思的事。说到这一段,周俊宏笑着回忆:“我记得有一次去报纸摊上买了一本《领导科学》,回头看见我们一个同事,赶快跟偷东西似的塞进衣服里(大笑),生怕他看见,远远的打个招呼赶紧走了,生怕他过来问我买什么书,回头再出去一传:这家伙想当官儿!”周俊宏笑言自己是有“官瘾”的,想做个干部的榜样、河南的骄傲----焦裕禄似的好干部,真真正正地为人民服务。

创业初期却并非预料的那般一帆风顺

因为在教育系统的缘故,周俊宏始终没能参加到干部招选当中。一直到1992年,邓小平的南巡讲话给了周俊宏极大的启发,对“姓社还是姓资”问题的讨论让他意识到经济体制将不再单一,他决定“下海”。利用当年暑期的机会,周俊宏应聘到了一个公司兼职做推销员,发现了在工业技术方面的商机和自己在这方面的天赋。他不顾周围人的不解和讥笑,果断的辞去了原本稳定的教师工作,进入上海威尔泰工业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打工,学习企业创立、运作、管理等方面的实践知识。

这一次的打工完全是为了丰富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为周俊宏日后创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1996年3月,有了一定基础的周俊宏正式创立了属于自己的公司——郑州宏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金属塑性加工润滑油、清洗剂、各种涂料及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经营。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和技术上不断的研发,他的公司已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铜管加工用化学用品系列的全套加工公司,占据了市场份额的绝大部分。

创业初期却并非如周俊宏预料的那般一帆风顺。当时周俊宏的公司所拥有的铜管清洗剂生产技术是国内唯一一家。而当生产进行得正红火时,一位技术员见铜管清洗剂这一技术有利可图,便从周俊宏的公司辞职,另外开了工厂进行同样的清洗剂生产,展开恶性价格战,使这一清洗剂的价格最后降到了接近零利润的程度。两败俱伤后,对方公司因无利可图而终止生产,周俊宏却没有放弃。他找到一家科研所,用了4年的时间第一次在国内生产出了铜管表面的喷墨技术。虽然质量尚不能与当时的进口产品相比,却因价格优势占有了一定的市场。然而10个月后,因为处在喷墨技术生产的重要环节而了解配方比例的化验员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同样质量更低价格的产品竞争使得周俊宏的公司一度被挤出市场。面对逆境,周俊宏改进技术,进一步降低成本,将所有原材料的来源全部由国外进口改为国内定制,不惜在前期浪费原料亏本经营以保证质量,最终挽回了市场。

经过十几年的经营,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技术上由自主研发转向与北京科技大学的全面合作,资金上由完全自有走向与银行的合作,公司生产场地也由创业初期的几间房搬进了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天,周俊宏公司的铜表面喷墨生产已经占据了市场的绝大份额,并掌握全部关键技术,成为业内龙头企业。

从创业的艰辛理解了何为“发展才是硬道理”

谈起成功,周俊宏笑称自己只算是个“小型成功人士”。最让周俊宏引以为傲的,是他曾经在竞争中打败了外国的竞争对手、为国内相关市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社会创造了实实在在的财富。他看重的是自己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的这种贡献。

周俊宏说自己是个运气很好的人,很感谢上天在他公司的发展过程中给了他别人没有的机会,对于自己善于把握机会、勇于创新的部分却几乎只字未提。他只说自己是个勤劳的人,“天道酬勤”从上大学时起就成为了他的人生格言,而创业的艰辛也让周俊宏十分深刻的理解了何为“发展才是硬道理”。这样看似简单的两句话于他不仅是事业上的箴言,更是生活上的标准,成为了他一生奉行的准则。

生活中的周俊宏坚持体育锻炼,这是当年读大学时养成的好习惯。他始终认为健康比事业更为重要。他十分感谢大学时教过他的体育老师,这位老师让他明白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也帮他纠正了不正确的走路、站立姿势,让他一生受用。周俊宏笑着说,自己“一直从大学跑步跑到昨天晚上”。

有感于自己的发展历程,周俊宏建议今天的大学生应该多交朋友,他认为交方方面面、行行业业的朋友对于一个人未来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而对于工作类型的选择,周俊宏则笑称创业需谨慎。他坦言当下创业的艰难,创业者会受到一定的限制,也随时面临着失败的危险。周俊宏直言,在学校所学的内容与真正到社会上所接触的东西有很大的不同,在学校里学习再好也不一定能有很大的作为,除了要有过人的本领,并且善于抓住机会,能很好地适应社会,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成为社会浪潮中的“弄潮儿”。

作为《校友风采录》的报道人选,周俊宏坦言自己最初并不想接受访问,理由是他认为自己还不够成功,比他成功、名气大的校友还有很多。他说自己不喜欢出头露面,只想低调做实事。曾经在校30周年回过母校的周俊宏表示,自己对母校十分关心,希望母校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响当当的知名大学。同时,他希望有更多校友在各行各业都出成绩将学校的知名度扩展到全国,才能让学校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记者手记: 到达郑州后周俊宏校友亲自接我们去了他的公司,路上带我们参观了郑东新区的CBD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建造的作为郑州标志性建筑的绿地大厦、会展中心和文化中心,还向我们讲述了郑州最近几年的发展状况。周校友的公司就在经济区中,一个不算大的院子做了极好的绿化,还放养着鸡和鹅,公司的厂房不大,他解释说这是因为他们公司所从事的生产不需要太大的空间。周校友的办公室很整洁,挂着“天道酬勤”和“诚信通天”的牌匾,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商业的常识》,在另外一处挂着用繁体竖版书写的“宠辱不惊 闲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 漫看天外云卷云舒”的牌匾,办公室的东西放的很简单,就像周俊宏校友本人一样,低调朴实、踏实肯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