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徐立波:总有一颗年轻的心在跳动

徐立波,男,北京政兴房地产公司董事。北京轻工业学院化工79级,毕业后曾任职于北京第一轻工业研究所,之后工作于农业工程研究所任党委书记,后由于工作调度任职于北京政兴房地产公司,开始从事房地产业,个人也涉及投资等方面,值得一提的是以前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冷烫精是他的发明。

茶楼相见

记者与徐立波见面约在了一个茶楼,位于白塔寺里的一个茶楼,这是一个宁静的四合院茶楼,清新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红木的圆桌椅凳,两池清澈的泉水有繁多的金鱼在游动,蜻蜓不时飞来水面轻轻一点,微风浮动,杏花飘香,真的是一种世外桃源的感受,我们不禁沉浸在其中。

这里的服务员把我们领进去,里边的屋子更是典雅,一张大的桌子上满是茶具,墙上是各式各样的手工艺品,我们觉得徐立波一定是个像陶渊明似的身在世,心出世的人,追求这种纯朴,儒雅的生活。

听到门外的脚步声我们马上出门迎接,迎面走来的是一个看似30多岁左右的男人,棕黄色衬衫,灰白色长裤,满面笑意的和我们握手。

 “徐叔好!”我们齐声称呼。

 “哎,别叫叔,显得我很老似的,你们也是我的小学弟,叫学长!”

 “徐学长好!”我们马上改口,当即三人哈哈大笑,进了屋子。

从这点看,徐立波是一个非常幽默有没有架子,照顾晚辈的一个人,这让我们觉得下边的采访会轻松很多。  

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日子

 “大学时光是我们一生可以说是最美的时间之一,”谈到徐立波的大学生活时,他说:“那真是青春的日子啊,想回去回不去了,当你真正离开大学校园时,你就会感觉青春也慢慢消失了。”

徐立波告诉我们,考入化79级时也是很迷茫,因为他曾经想考入环境工程,但是当时的轻工院没有这个专业,所以他只好进入了化工专业。

 “嗨,那会上大学没你们现在这么大的就业压力,我们那批也是恢复高考后的头两拨,所以上大学还是个新鲜事呢,不过咱学习也是不错。”

徐立波的话总是会逗笑我们。徐立波还给我讲了很多同学的幽默故事,非常有意思,可以看出徐立波很怀念当时青春的岁月。

在校期间,他任过班里的班长,不过他说,“我这个班长没啥大本事,团结同学是挺不错的,学习也还行,能维护同学利益,咱做的好,那会儿我们班是当时那个专业最团结的班,老师虽然觉得我们淘气,能闹,但是一到该用劲得时候,我们不含糊,学习第一,团结同学没的说,最优秀的班……”

徐立波沉浸在当时的氛围中,“还是您的领导有功啊!”徐立波忙忙摆手,笑着说:“那都是同学们自觉,团结,努力才有我们当时的优异啊!”三个人又大笑起来。

不过徐立波也说了,他自己不爱当官、当干部啥的,但是还是做了班长、学生会的学习部长。

徐立波是个“全才”,我们没想到的是他当时还是一个作家,“首届大学生小说赛”的第一名!我们都非常惊讶,“太厉害了,当时您写的什么题材啊?” 徐立波微微一笑:“当然是爱情题材啊!”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徐立波也不例外,他的体育更是让我们刮目相看,当时的轻工院运动会800m记录还是他保持的,说到跑步,“我们那会儿每天早上6:00就要起来跑步,你们想想你们现在有些人是不是早上恨不得上课了才起床!”

当时的课程对于徐立波来说很是充实,一学期有12门课,比现在的学生的课程要多不少,当时的学生生活很辛苦、很充实。  

毕业后的这些年

从轻工业学院毕业后的学长进入了北京第一轻工业研究所工作,说起当时的工作意愿,徐立波自己还是有些想法的:“又红又专,当干部,有业绩多好啊,当时的孩子想法和现在不一样。”

徐立波说当时他非常喜欢老师对他们说的话,“要把四年大学学的全部“忘掉”,进入社会,踏实做自己该做、想做的事,就好了,等待机会,抓住机会,你就有成功那天。”

作为一个学生,徐立波热情高涨,后来转变为商人,我们很希望徐立波说说有什么改变。徐立波想了想:“这个吧,其实没什么变化,我一直对自己的事业,都像那会大学时一样,永远有一颗年轻的心,对什么事都很有激情,现在我就觉得吧,这地上都是金子,我都捡不过来,所以说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应该多努力,机会很多,满大街都是,要看你们自己啦!”

 “还有不要攀比别人,自己管自己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我工作这么些年,踏踏实实的慢慢都会变好,不要去和别人比,把心静下来。”徐立波教会了我们很多。

 “其实吧,什么烦恼都是身外的事,没必要留下遗憾什么的,你们问我前半辈子有什么遗憾的事,其实我想还真没有,没必要留遗憾。”

徐立波说起这个也很平静,看的出一个50岁男人走过辛酸路程后的积淀,那份沉着也安逸,也许我们也希望成为徐立波这样的人吧。

 母校情结

说起北京工商大学,徐立波非常有感慨,“想想当年我们在轻工业学院的时候,条件环境还那么差,你们瞅瞅现在的北工商,真的变化太多了,哎,你们这代很幸福的,好好珍惜,好好努力吧。”

我们笑着点点头:“学长,咱们学校六十周年大庆,您肯定也回去了吧,是不是和老同学们一起聚聚了?”

 “那是当然,这么大的事,我们能不去吗?在大学的时光永远那么美好,那么让人怀念,老同学都会一直聚的,不过那次的意义不一样啊,我们在一起为了我们的母校庆祝啊。”

采访到最后,我们还是希望徐立波对我们学校说几句话。

徐立波非常高兴的说:“怎么说呢,这是我成长的地方,有最好的回忆,当然也会是你们未来怀念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欢笑、悲伤、流泪,但是不管过了多少年,换过多少的人,我还保有当时在大学时那一颗年轻的心,只要我们还有那时一样的激情我们就会一直年轻。”

   “祝北工商我的母校越办越好,让我们这些小师弟快快茁壮成长起来,希望在未来北工商是一所让人树大拇指的学校,希望不管是学生还是老师!”

我们三人笑了起来,这次和徐立波的谈话也到此结束了,受益匪浅。

给学弟学妹的话

 “您觉得现在的大学生应该在大学期间怎么做?”

徐立波想了想,说有三点吧:一要先学好专业知识,这点很重要,要是说你上大学光干别的,把专业放了,那没有意义。二是要学习一个技能,什么都好,比如驾驶技术、做饭这都可以,因为你以后会有用到的地方,这些积累最好。三是你要早点进入社会,社会竞争压力这么大,你必须尽早让给自己适应社会的节奏,找实习、兼职是很好的途径。当然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积累,厚积薄发,在大学,多看看书,做点有意义的事,不要只是一门心思学习,那也不对。”

 “那您觉得大学生就业,应该注意什么?”

徐立波说:“像我们这样的企业招聘人才的话,我最看重的是你能不能最快的把你的才能转化为利润,这点很实际,说白了,你要进来就能给我做事,而且要做好,这是效率的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