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陈承茂:心在书中 志在书外

陈承茂:1957年出生,籍贯福建省。1978进入北京商学院商业经济专业学习,是商学院恢复高考招收的首批大学生。2001年任福州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现任福州保税港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陈承茂书记在职期间,福州保税港由初建0.6平方公里的保税区扩大为现在9.26平方公里,成为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运行规则基本与国际接轨的新的自由贸易港区模式的特殊经济区域。福州保税港位于福清市江阴半岛,由福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及福州新港1-9号码头等四个区域整合,福州保税港区享受保税区 、出口加工区相关的税收和外汇管理政策,是集港口作业、物流和加工为一体,具有口岸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学商业经济是“意外之得”

“豪情如梦,同学如梦,故国何时再入梦。”这首诗是陈承茂写于大学毕业三十年聚会以后,他取名为《三十年聚会有感》。作为北京商学院恢复高考的第一届学生,陈承茂已经离开母校北京工商大学30余载,大学的生活离陈承茂已经很远,那时的记忆也模糊了起来,但是对于陈承茂来说那时的校园是那么美好那么单纯,可能还有些许浪漫,就如“篝火晚会上大家一起跳俄罗斯集体舞”的感觉。

1978年正处于国家经济改革之际。十年的文化大革命给无数文人学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可对于年轻的陈承茂来说,“我们那里离大城市比较远,所以文革对我几乎是没有什么影响的”。“文革”在思想上对陈承茂并没有太多影响,但两年高中毕业后的“上山下乡”还是让陈承茂产生了很大的学习断层,这使得陈承茂在两年后再参加大学招生考试时,大部分知识只能凭借记忆,最终与所报志愿厦大中文系失之交臂,当初对文字的喜爱和做作家记者的梦也随之破灭了。报考失利后陈承茂继续回到纺织厂工作,可能就是天怜有才人或者说“无心插柳柳成荫”,陈承茂以较高的数学成绩被北京工商大学也就是当时的北京商学院优先录取。“对我们那里来说,能去北京读书真的太荣耀了!北京录取通知书来的时候我还在纺织厂工作,开始还以为是开玩笑,后来确定是真的,真的是非常高兴啊!”。

学商业经济虽然是“意外之得”,但是陈承茂还是在所学领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正如他所说“有心栽花花不成,无心插柳柳成荫,上帝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所以,人生要在偶然中把握机会,出身不决定命运”。确实,一个人的得与失,是守恒的,在一个地方失去了一些,就一定会在另一个地方找回一些。报考厦大中文系的失利,陈承茂并没有执着纠结于此,他欣然地打开窗并去寻找属于他的天空:商业经济。

与文字结下不解之缘

纵然找到另一片天空,陈承茂对文字的喜爱依旧不减。陈承茂从小就喜欢与文字有关的东西,并且梦想就是当一名作家记者,报考厦大中文系的失利,并没有减退他对文字的喜爱。当被问及陈承茂大学时的爱好时,他说道:“我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平时就是喜欢到学校图书馆看看书, 人物传记、历史、哲学、小说、诗集什么都看。”那时候可供阅读的书籍有限,但是对于陈承茂来说,也可谓博览群书了。基于大学四年的文字和思想积累,他的文字功夫有了很大提升。大学毕业,他写了篇名为《论人的需求效益性》的论文,这篇论文不仅得了高分,而且1982年被刊登在福建当地最高级别的经济刊物,虽然论文的内容对于现在来说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对于80年代初改革开放没几年来说,这是一篇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毕业论文。毫无疑问,论文的发表是对这篇论文价值的肯定,当然,也是对陈承茂写作能力的肯定。

也许是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大学毕业两年后,陈承茂凭借这篇毕业论文被福州当地的报社选拔走当编辑记者,一当就是四年。这对于已经在行政单位工作两年的陈承茂来说,四年的编辑记者生涯无疑圆了他做作家记者的梦。陈承茂现在的兴趣也是忙里偷闲中写写诗,当谈到写诗时,他还特别热情地推荐自己博客上写的诗。确实,网上搜索他的博客“承茂在线”,《福州保税港之歌》、《观石竹山平湖》,《三十年聚会有感》赫然在列。“出发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春风鼓满胸膛,风雨征程八千里啊,千里希望与梦想。风光独秀,江山多娇,铁胆丹心,志在四方,每一天高举崭新的太阳,踏出真理道路十八弯。我是战士,不会叹息,不会彷徨,豪情潇洒这在水一方,—— 更新更快更强”(来自《福州保税港之歌》),诗句铿锵有力,有对未来发展的期许,也有对前进步伐的坚定信念,正如网友评论的那样“好雅兴,好文章” 。

陈承茂不仅写得一手好诗,小说写得也不错。大学刚刚毕业参加实习,陈承茂便利用工作闲暇之余写了一篇2千字推理意识流小说《良心》,后来这篇小说还被刊登在《经济日报》上。陈承茂并不局限于写诗和写小说,他还利用自己的商业经济专业知识发表经济类专文,比如《试论消费文明》(此文被发表在198712月《福建论坛  经济社会版》),文中对消费文明中人对消费的自由和相关的一定生产力进行了具有前瞻性的观点论述。对文字的喜爱,确实让陈承茂圆了记者梦作家梦,也让他与文字结下了不解之缘。作为北京工商大学的校友,陈承茂最后对北京工商大学莘莘学子表达了建议和祝愿,“心在书中,志在书外”,并为北京工商大学建言“汇高山之木,出苍生之材”。

然而当谈到现在为国家经济发展、两岸经贸往来做出的贡献时,陈承茂总是谦虚地说“其实没什么,我觉得我做的还远远不够”,也许《三十年聚会有感》诗中的内容恰好能表达他对此荣誉的看法“三十年功名尘与土”,“不忆征程风月事,热忱稍逝多唏嘘。人生不短,壮志不短,不见英雄天地长。”

附:三十年聚会有感

三十年功名尘与土,

相逢难觅青春时。

豪情如梦,

同学如梦,

故园何时再入梦。

不忆征程风月事,

热忱稍逝多唏嘘。

人生不短,

壮志不短,

不见英雄天地长。

举杯应尽欢,

天涯再醉魂。

再别又见三千里,

一千里歌声,

一千里春风,

一千里风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