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风采录】马燕明:成功=勇于负责+坚韧忍耐

马燕明,男,曾就读于北京商学院经济学院商经专业,现任中国航天财务技术公司总经理。

马燕明的办公室并没有想象中的豪华与气派,屋里的陈设简洁而实用,整个房间的气氛显得优雅而大气。在与这位老校友交谈过程中,我们能深刻体会到一种开明而大气的气场,能清晰的捕捉到他走到今天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勇于负责和坚韧的忍耐力”。

马燕明首先让记者观看了今年3月份公司所有员工一同到河南信阳参观、研讨的视频,整个视频节奏欢快、氛围轻松,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活动便是登鸡公山比赛和《C型包围》读书会,这充分展现了他们优秀而开明的企业文化。20分钟的视频结束后,马燕明笑着给记者出了个难题:“你们提问之前,我先来问你们俩一个问题吧!看完这段视频,你们对我们公司的最直观的感觉是什么?”“我们感觉贵公司的工作环境很轻松,企业文化很开明,员工就像一家人一样,就像视频中提到的集团意识、团队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每个员工心里。”长达2个小时的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电影、杂志相伴的大学生活

对于每个人来说大学生涯可谓是一生中最难忘的时光。“我们那个时候的学生都很单纯,不像现在的学生线上线下接触的信息量多反馈也多,个个都聪明得很,从小生活在开放的环境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这和我们那时候封闭的社会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你们一定要充分利用现在的各种资源啊!”由于条件的限制,大学期间让马燕明印象最深刻的事便是看电影,他尤其喜欢美国大片。电影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是一种课余的消遣,更是一种生活的情趣,看美国大片能培养心智、提高情商,更重要的是能学会工作中处理问题的方法。除了电影,杂志也是马燕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大学期间他最有意义的事便是与《译林》、《十月》为伴的日子,每看一本《译林》就相当于一部商业大片,《十月》则反映当时中国的社会现实,这两本杂志对于马燕明的领导力和情商影响最深,他很怀念那时候简单而充实的生活。

大学是个应该静下心认真积累的重要阶段,正所谓厚积薄发。“大学四年就好比是在打地基,是走向社会有想法之前最好的平台,我们要在大学四年里多学多做多积累。专业本身的学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习方法,但专业与工作并不是毫无相关,专业知识只是帮我们打开就业的大门,更多的是要我们在工作中边学边干边体会,更好地去适应和完成自己的工作。”马燕明如是说。

  “给自己干事”“相互欣赏+换位思考”的工作理念和领导风格

走出工商校园,在被分配的公司奋斗了10年后,当事业正在达到顶峰的时候,马燕明选择跳槽到中国航天财务技术公司,到现在一干就是20年。马燕明之所以在事业达到巅峰的时候选择跳槽,是因为他觉得做金融比做商业更有价值意义,能更好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工作起来有新鲜感、有激情往往更容易成功,所以马燕明认为跳槽是一定要的,但是不能过于频繁,长期从事一项工作会缺少新鲜感和激情,生活就缺少了色彩,生活就没有了奔头;但是频繁跳槽只能说明一个人工作没有长性,没有具体的方向。

从青涩的大学毕业生走到今天的中国航天财务技术公司的总经理,光环背后成就他的是“给自己干事”的工作理念。马燕明始终坚信干了就有提高,提高了就有经验了,有经验了就有了跳槽的资本了,有资本了就立足之地了。谈到初入工作岗位,他这样说:“工作中不要跟自己较劲,能多干就多干,不要怕吃亏、不要去抱怨,工作中要踏实肯干,慢慢去积累,心态要平衡,年轻就是要付出。”

三十年的磨砺,三十年的艰苦奋斗,使马燕明成为一位以“相互欣赏+换位思考”为经营理念的成熟大气的金融企业领导者。作为高级领导他有着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优秀的领导方法。他越发感觉到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有时候并不是很明确的,作为领导要学会如何发现员工身上的优点,信任他们,尽可能让每个员工把优势和工作结合起来,给每个员工表现自己的机会。领导更要读懂员工所思所想,不应过分指责过错而应分析本质原因。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就像信任和尊重的关系,两者互为前提。一个团队只有相互认可各自的角色,才能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优秀的企业文化。

成功=勇于负责+坚韧忍耐

待人接物是人生永恒的课题,它的核心就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这取决于一个人的家庭环境、自身认知与积累,更取决于这个人的格局大不大气。马燕明说:“这大气不大气有时候说就是有没有豁出去的意识,豁出去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勇于创新的意识和敢于挑战的心态。”马燕明对于成功的定义是:成功=勇于负责+坚韧忍耐。勇于负责源于有理想,而理想则源于专业知识的准备,有了理想我们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付出。

马燕明不认为自己现在可以被称为“成功人士”,他觉得对社会强烈的责任感是一个成功人士最该具备的条件。校庆60周年作为校友为回报母校为学弟学妹创造更好的条件,马燕明以自己的名义捐出了5000元,数目不多但这是一件令他高兴的事,比起责任感,他的行动显得更为有意义。

给在校校友的建议

目前社会上普遍反映90后在工作中往往缺少最基本的待人接物的能力,怕吃苦怕吃亏,不知道如何与领导沟通、与同事相处。生活在网络时代,90后更多地沉浸在网络世界的人机对话里,缺少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导致90后进入工作岗位后不知道如何与人沟通和交流,而沟通和交流恰恰是工作中拉开人与人差距的法宝。因此,马燕明建议要回归到面对面的现实生活,不要在自己的世界里遨游,在人与人交流互动中培养自己的情商,建立自己的优势;同样在工作中也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不要去抱怨,要踏实肯干,不骄不躁。

21世纪是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整个世界都显得很浮躁,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很多大学生都不迷失了自我,看不清奋斗的方向,因此马燕明建议我们的同学要有坚定的生活态度,按自己的生活轨迹走下去,不要盲目攀比,要怀揣理想。浮躁有时免不了,但切忌浮躁得过于现实,过分追名逐利迷失自我,要学会“创意式地浮躁”,踏实认真地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