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爱的教育——访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田建华

     

田建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人,达斡尔族第一位女博士,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副教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获哲学博士学位。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要研究方向:历史哲学和文化哲学;近年来在民族文化、区域文化、企业文化等领域有专题研究。学校辩论队指导教师,中国社会报理论版特约撰稿人、中国社会性别与发展研究会会员、哈尔滨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生导师。

多才多艺,兢兢业业

田建华老师乐观坦诚,思想活跃、勇于创新、勤奋、有毅力、有灵性、多才多艺。为人正直坦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团队精神;能够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自我调控能力强,有良好的工作信誉;具有较强的学习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分析研究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管理能力。可以用英语、德语和法语进行会话和阅读,此外,还可以用达斡尔族语进行交流。

2003—2009年在我校党委宣传部工作并同时兼任马克思主义主义学院的授课工作。2009年至今在我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

在党委宣传部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负责学校的理论宣传;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秘书;学校教职工理论学习的计划、组织和总结;社会科学理论中心组秘书;学校德育研究项目的管理工作;教职工思想动态调研、信息整理上报及相关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学习网站的建设和管理;负责学校廉洁教育试点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负责学校形势政策教育工作教研室的工作;学校师德建设办公室工作,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办公室的工作;负责与经济学院等9个基层单位的信息联络工作;学校领导及宣传理论文稿的撰写等十几项工作。曾担任经济学院国贸041班的班主任工作;现担任法学102班的班主任工作;任学校辩论队指导教师。多次为北京高校学生社团活动如演讲赛、辩论赛、网络创意大赛等担任指导教师、评委并进行讲评。

田建华老师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著2部;主持和参加北京市及学校课题10项。获北京市委宣传部20022007年德育研究成果三等奖;北京市2006年度“丹柯杯”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2007年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工商大学2008年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2008—2009年科技文体类“优秀指导教师”;“2009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案例奖”。指导艺术与传媒学院樊德龙同学完成的作品获第十一届“挑战杯”竞赛上海世博专项竞赛三等奖;两次获北京市教育工会2009年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2010年首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校辩论队参加第六届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获冠军。指导学校辩论队参加北京十七所高校与搜狐网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主办的主题为“因为爱关注艾”的辩论赛邀请赛,获亚军;一名同学获最佳辩手奖。指导学校辩论队参加第七届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蝉联冠军。

开启智慧,爱的教育

田建华老师,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学生们这样表达对田老师的爱:“老师,真的特别感谢你开启了我的大学!”“谢谢您,田老师!正是有您一直的鼓励,我们才能走得更好,行得更正。带着一种社会责任感努力去做有意义的事!”“谢谢亲爱的田老师!你是我在北工商最珍贵和美好的回忆!”“一定要表达对您的喜爱和崇拜!您是我的榜样!”“田老师,您讲得太好了,我们太喜欢您了!中国太需要您这样的老师了!爱死您了!”“老师,真的很感谢您,带着我们在这个思想的殿堂遨游,这个学期的马哲课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您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我觉得这就是我在大学的很宝贵的一笔财富,这些都是我的心里话。”“田老师,今天听了一首歌,突然想到你,祝您快乐,因为我们还有很多赞美的话没说出口!”“可能经过几十年的世事风尘后,留在我们记忆里的老师就那么几位,您肯定是其中之一!”“下次回母校,一定要去田老师的课堂,感受原来也可以这样鲜活的马原理”“我们以田老师为荣,以学在工商为荣!”“有田老师的指导,是工商辩论界最大的荣幸,是我们这些辩手最大的幸福!”“田老师,您开启了我的智慧,我是多么有幸能遇到您这样一位好老师!”“谢谢田老师,感谢您在我们人生最重要的几年中给予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指导,让我们受用终生!”“我们一直觉得非常幸运,在大学里能遇到一位您这么关心我们的老师,您是我们大学里最亲的亲人!”田老师是学生心中的精神领袖,是同学们智慧的开启者,是感悟生命真谛的指引者,是一位伟大的导师。学生们深深感动于其中传达的种种人生道理,以及那背后无比清透的大智慧和超脱洞悉的极高视点。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理念决定命运。一个人的眼界、格局和思维方式,决定了他的结局。

   田老师就像“欧元之父”蒙代尔那样:“他哭过,他笑过,但是最重要的是要走自己的路……去努力寻找和担当历史赋予自己的那一份无上的光耀!”(撰稿:张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