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计信学院召开学科评估与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167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学科评估与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副校长方德英出席会议。网络中心主任刘翠玲、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谊、院长刘载文、党总支副书记郑喜姣、副院长姜同强、郭培源、左敏、各学科负责人、各系主任、支部书记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郭培源和姜同强主持。

6日下午,刘载文首先进行了学科评估与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对学科评估和教学综合改革的意义、内涵、标准、指标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总结了学院一年来的学科建设工作和前期的教学综合改革工作。随后,学院四个一级学科的学科负责人陈谊、刘载文、薛红、姜同强分别对这一年来各自学科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以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做了详尽的汇报。郭培源带领大家对学科建设和学科评估的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和总结,指出了学科建设的不足之处和进一步准备好学科评估的紧迫要求。

随后,姜同强对教学改革的概念和实质以及教学改革的背景进行了分析,对于如何制定教学改革方案做了指导性的讲话。软件工程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工程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四位专业负责人李海生、刘宏志、廉小亲和陈岩分别就本专业国内外现状的调研的结果进行了汇报,并在此基础上分别分析了本专业教学方面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了初步的建设思路和改进方案。教师代表陈天华、于重重、赵霞、韩忠明和吴静珠也都踊跃发言,针对会议上面听取的报告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设性的意见。

7日上午,自动化专业负责人薛红汇报了自动化专业的综合教学改革方案,从研究思路、人才需求分析、人才定位、培养能力分析、课程体系、培养环节实施方案等多方面进行了阐述,参照国内外的专业规范、图文并茂地展示了自动化专业在综合教学改革方面的探索工作。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信息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负责人王战果、王雯和赵守香也分别对各自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教学改革探索以及特色领域课程模块建设进行了精彩的汇报。姜同强在听取了会议发言之后,强调了综合教学改革要认真采纳广大老师和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落实,制定详细具体的工作计划。

郑喜姣就2011年学校和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作了一个简短的汇报。报告从升学、签约、出国三个方面对学校各个学院以及计信学院各个专业近三年的毕业生进行了统计和对照,形象地展示了各个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成果和存在问题,并对拓宽就业渠道、提前就业指导、开展往届毕业生的就业调查、着重培养学习能力和处理问题能力等几个方面提出了相应的看法和指导性的建议。

方德英副校长对学院在综合教学改革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好评,并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指导。他首先讲解了学校这次教学综合改革的背景和指导思想,对其中的难度和深度进行了分析;其次结合自身的专业经历谈了对计信学院综合教学改革的认识,号召大家深入研讨、全员参与、突出特色、精准定位专业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最后提出了对计信学院的下一步学科建设和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期望和要求。

陈谊作大会总结,对出席会议的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各系主任、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代表表示感谢,点评了学院这一年来教学科研工作中的突出成果,同时指出了在学科特色、项目论文级别、获奖方面的不足之处,总结了2012年的学科建设重点。在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号召大家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广泛调研、深入研讨、精心设计、付诸实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探讨学院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中的关键问题,对学院今后的教学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各位老师将根据学校和学院的指导要求,继续深入调研,努力探索出适合自身学科专业发展的改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