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2011年学校十大新闻揭晓

根据我校师生的投票结果和专家组的评审,我校2011年十大新闻揭晓,它们是:

隆重热烈纪念建党90周年 党建创先争优获得新成绩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学校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学校于531日和615日分别举办了“五月的鲜花、特殊的党日”千人大合唱和教职工大合唱。学校各单位认真组织党史知识学习,624日,学校举办了纪念建党9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日活动。71日,学校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表彰了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播放了学校编辑和拍摄的视频《光辉历程》和《时代先锋》。学校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优秀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评选等等。学校获得“北京市纪念建党90周年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2008-2010年度学会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群策群力编制“十二五”规划  学校发展步入新阶段   

《北京工商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历时九个月,经过广泛调研、全员参与、反复推敲、数易其稿,其主规划及五个子规划(讨论稿)于20114月提交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讨论。学校于20115月颁布了《北京工商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及若干子规划,为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启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和评选教学优秀教师  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1125,学校召开了2011年度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孙尧东书记和谭向勇校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李朝鲜副校长作以“强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报告,四位专家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的各级领导和教师代表、教学督导专家一致认为,在学校进入内涵发展的历史阶段进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对提升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有重大意义;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系统工程,所有教师要充分认识教学综合改革的意义,各教学单位要理清思路,制定方案,找准改革突破点,强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为鼓励在教学改革和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任教师,培养一批教学骨干,进一步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开展2011年教学优秀奖评选系列工作。经过学院推荐、教务处审核、学院评选、分学科遴选、教学展示评选等环节,共评选出10名教师获得教学优秀一等奖、30名教师获得教学优秀二等奖,有力地促进了教师对教学工作的重视,调动了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科研项目和科研经费持续增长  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13月,“原味浓缩肉汤生产技术”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4月,我校三项目获得200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2011年我校科研项目申报立项和获批数量比去年有了新增加:获批国家社科基金8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3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9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11项,北京市教委重点项目4项,获批总量比去年增加39.2%2011年底我校科研总经费超过1.3亿元,其中课题经费达到5500万元,科研经费比去年增长19.8%

学校还积极主办或承办首都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中国商业经济学会第七次会议、第23届亚太地区国际会计专题研讨会等学术活动和各种学术报告活动,学术氛围日趋浓厚,学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不断推进学科建设 申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学校加大学科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特色。119日,理学院、食品学院、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成立。

2011年我校新增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马克思主义理论、统计学、软件工程),新增目录内二级学科2个(材料物理与化学、化学工艺),目录外二级学科2个(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国际法商英语)。学校现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6个,二级学科39个,学科布局更加合理,多科性大学的优势进一步凸显。

学校认真组织申报“授予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研究生部和食品学院、商学院、经济学院等有关方面通力合作,如期完成申报工作,经国务院学位办组织国家部委办等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第一阶段专家评审,我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项目通过第一阶段专家评审,随后,有关项目组已参加评审答辩,申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孙宝国院士当选为中科协第八届委员  谢剑平校友增选为新院士

 

 

 

 
 

527-29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举行,我校孙宝国院士当选为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0月,孙宝国院士当选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513日,孙宝国、陈克复两位院士在中轻联第三次代表大会上被推举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孙宝国院士团队的“原味肉味香精生产关键技术”获2010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128,我校校友谢剑平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剑平是我校81级研究生,现担任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博士生导师。谢剑平自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烟草科学与工程研究工作,围绕卷烟减害降焦主攻方向,在烟草化学和烟草农业方面完成了多项开拓性的研究课题,为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卷烟减害降焦研究新领域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的当选是对我校人才培养水平的新肯定,广大师生引以为荣。 

 

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学校管理逐步走向精细化 

 

 

 

学校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工作、职称评审和教职工考核工作,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新入职员工、系主任、科级管理干部、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科研管理干部、青年教师申报项目、辅导员、外事工作人员培训等,为学校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学校进一步强化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努力提升专项支付质量;增强财务管理责任意识,提升学校预算执行能力和财务管理水平。学校全面加强基础建设,优化校区布局、完善功能,通过多种形式编织安全稳定网络、促进校园和谐。2011年各部门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积极提升学校管理水平。

 

 

 

 

 

隆重召开第三届“双代会”   大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49,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大会以“凝心聚力十二五、科学发展促转型”为主题,总结第二届“双代会”工作,为学校“十二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建言献策,选举产生了第三届教代会执委会、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等。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做出新的贡献。

学校圆满完成海淀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学校关心民生,关注教职工生活,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对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大力推进班风学风建议  学生各类获奖捷报频传

 

 

 

 

学校开展学风建设专项活动——“春风行动”,引导学生热爱学习,主动学习,学会学习。修订和颁发了加强班集体建设的系列制度和文件。2011年度共有200个本科生项目和41个研究生项目(合计1500人)获得科技立项资助。

2011年,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科技、学术、文艺、体育竞赛,捷报频传,所获奖项主要有:2011年北京市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一等奖,第四届教育部广告艺术大赛策划类一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物流设计大赛一等奖,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一、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三等奖,首届北京国际设计创意大赛金、银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北京赛区一、二、三等奖,爱尔兰国最高数学奖,第七届“用友杯”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二等奖,全国MBA培养院校企业竞争模拟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首都高校“环保杯”辩论赛冠军等。体育健儿在首都高校“斯威登”杯大学生网球秋季单项赛、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大学生羽毛球挑战赛、首都高校游泳冠军赛及北京市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中取得好成绩。学校艺术教育和艺术团队建设成绩显著,元旦晚会成功举办。

 

 

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   积极推动学校文化建设

 

 

 
 
 

 学校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和“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着力加强文化建设。学校二级网站建设取得新进展。完成学校流媒体资源管理平台的技术搭建工作,学校网络电视(即IPTV)系统进入测试,校园网络资源逐渐丰富。在校园网上开设“青春榜样”、“身边的党员”、“优秀教师风采”、“校友风采录”等专栏集中报道我校的优秀教师、学生和校友。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了青年教师、思想政治课教师和辅导员社会实践、学生“十乡百村千人行”暑期社会实践、师生赴内蒙古兴安盟开展三下乡服务实践、组织学生开展“法、德文化体验之旅”、赴牛津大学学习交流等学习、培训和实践活动,广大师生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才干、服务了社会。校友工作进一步加强,凝聚校友、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发挥校史馆传播校史和宣传学校的作用。邀请北京京剧院为我校师生演出现代京剧《沙家浜》全剧,运用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