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评出 海淀区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据《北京日报》、人民网、千龙网等媒体报道,2011年度“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身残志坚,坐在轮椅上读博士”的自强模范路蒙佳、“风雨无阻,义务修车20万辆”的奉献模范徐士银等十人获此殊荣。“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评选活动自20119月启动,通过社会征集、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三种方式向全社会征集,10位获奖者最终从85位候选人中通过专家推选、网络投票选出。此外,向社会公开征集评选出的“海淀精神文明”标志也同时揭晓。数十万居民参与了“感动海淀”十大人物的投票。十大文明人物温情的点滴事迹,淳朴的人生观、朴素的感言,让参加颁奖典礼的现场观众感动不已。

海淀区位于北京市城区西北部,面积4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28万人,其中户籍人口219万人。海淀具有科研教育资源高度密集高、新技术企业聚集、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等特点。近年来,海淀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先后获得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科普示范区等诸多国家级荣誉,为创建首都文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高科技核心区,为“十二五”时期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奠定基础,2011625日,海淀区召开创建首都文明区动员大会,并成立了工作机构,正式吹响了创建首都文明区的总号角。海淀区从实际出发,分别从建立组织领导体系,形成创建合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明确创建抓手,深化文明基础创建;突出创建重点,着力环境综合治理;把握创建关键,大力保障改善民生等五个方面,突出重点、破解难点、塑造亮点,积极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我校自2005年起连续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授予的首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目前,学校已经积极投入到海淀区创建首都文明区相关活动中,并组织师生参加了“文明海淀”摄影大赛、“海淀精神文明”标志(LOGO)方案征集活动等,后期还将开展一系列道德文明宣传活动,努力使文明有礼理念深入人心,为首都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北京精神”春联征集活动网络投票已经开始,请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网址为:http://app.bjwmb.gov.cn/bjwmb/chunlian/chunlianUI.do

附:“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事迹简介

杜荣兴,男,46岁,武警警种指挥学院上校警官。先后4次荣立三等功,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爱人身患绝症不离不弃,用真诚延长妻子生命;身临车祸现场临危不惧,用真情抢救遇险母子;面对50万元巨款拾金不昧,用真心连夜寻找失主;慷慨解囊资助2名学生,用真爱帮助完成学业。

贾秀荣,女,58岁,居住于北太平庄街道新外大街3号社区。曾获“北京市孝星”称号。她常年照顾多病的93岁高龄婆婆和自己的母亲。贾秀荣的丈夫在13年前被检查出患了癌症,而且仅仅8个月就离开了人世,贾秀荣的婆婆精神受到强烈刺激,生活基本无法自理,一切都需由贾秀荣来照顾,十多年来她就是这样坚持着,从没有怨言。

栗翠华,女,55岁,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高级检察官。多次获得优秀干警、先进工作者、嘉奖、三等功等荣誉。她从检三十余载,始终工作在检察一线岗位上。近年来从事未成年监所检察工作,她以一颗慈母之心,教育、挽救每一个失足青少年;她以对事业的执着与追求,抚慰着每一位缺失的心灵;她以微簿的收入,为未成年人购买大量的学习及生活用品,费用达两万余元,使千余名未成年人得到关爱。

路蒙佳,女,31岁,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职员。曾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残疾人自强模范”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工作者”称号。她是一名身残志坚、顽强拼搏、奋发努力的残疾人,从事金融翻译工作。她在轮椅上取得了博士学位,迄今为止,她已翻译了总计330余万字的专著,并积极参与奥运会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她的乐观和坚强感染着身边的人们。

孙丽,女,44岁,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呼吸科和ICU主任。曾荣获“北京市百名优秀青年医师”“北京卫生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她从医21载,在漫长的岁月中,救死扶伤是她人生的最高追求,为了患者,她可以废寝忘食,为了患者,她可以不顾家庭,即使患癌症的母亲动手术时,她还在忙于工作。她心心念念的永远是病人的生命健康。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百姓,在她的带领下,组建了中关村医院呼吸科与ICU,使医院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徐士银,男,83岁,中科院空间中心离休干部。曾荣获民政部、劳动部、全国总工会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八十年代离休到今一直风雨无阻地义务为大家修车,所修自行车已达20多万辆,受到居民的深情爱戴和尊敬。老人还坚持在社区捡拾狗粪和钉子,以免别人踩到狗粪或车胎被钉子扎坏。徐老退休后不久就提出将来要捐献遗体,经过本人意愿并征得家人同意,海淀公证处为他办理了遗体和眼角膜捐献手续。

杨晓粉,女,30岁,北京农业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师。四年来,没有午休,没有闲谈,没有与家人共进晚餐的时刻——她默数着班里那些落寞无助的孩子的名字,无数次谈心,无数次鼓励,无数次叮咛……岁月无声,挥洒的汗水无声,艰难踯躅的脚步无声。三百六十五个日夜,一颗真诚的心在平平淡淡的举动里绽放着璀璨夺目的光芒,感动了无数家庭,感动了全校师生。

张喜忠,男,52岁,北京老兵保洁服务中心经理。曾获“全国社区志愿者”“首都奉献奥运好市民”“文明北京新市民”等荣誉称号。作为一名河南来京的流动党员,他主动承担了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困难户的下水道疏通保洁工作,十余年来累计提供义务服务近2000小时。汶川地震后,带领3名流动党员自发赶赴灾区,会同解放军官兵连续奋战十昼夜,挖出6名被埋群众。2010年,带领4名流动党员奔赴云贵干旱灾区,帮助受旱村庄寻找水源,并走访慰问了100多户军烈属老党员。

赵建国,男,60岁,集美家具城市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他经营的集美家居,是发展的三十年,也是奉献的三十年。集美从当初的拣砖头瓦块建厂房,发展到如今大厦高耸的规模;从当初的捐资助教,到如今的救助大灾难,累计社会捐款已达数千万元。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赵建国的回答只有两个字:责任。

周平,女,54岁,甘家口大厦董事长。在她的带领下,全体员工连续11年取得在全国社区百货单店中销售名列前茅的骄人业绩,企业荣获“中国商业品牌企业”等各项荣誉五百个。她外表纤弱、娟秀,内心却坚强、执着,她以严谨的经营作风和务实的治业精神,以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把诚信、亲和、精细、奉献化作动力,全身心扑在经营事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