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举办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

  

  

15下午,为贯彻落实校发[2011]79号文件精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在阜成路校区耕耘楼召开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研讨会。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处长张晓堂、副处长祝钧应邀出席会议,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书记吕东燕、院长蔡强、副院长王向东、副书记马春辉,各系和教研室主任、教授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项辉宇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对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认真研究并积极探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方案的做法,以及学院组建以来的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教学综合改革的必要性,积极参与,并对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出发点做了详细说明。他指出,当前全校上下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总体看法是统一的,大家都在思考如何推进改革,怎样实现目标;本科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譬如部分学生积极性不高;有的课程内容陈旧、重复交叉,课后实践讨论等教学活动时间不足等等,只有通过综合改革才能得以解决;富有特色的本科教学可以扩大我校影响,创立北京工商大学的品牌效应;做好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可为学校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此每位教师都应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晓堂处长介绍了讨论中的我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草案情况。特别指出,大家教育理念要更新,坚持以学生为本,推进全人教育和全程教育;专业建设要重视就业、重视与行业联系,重视学科结构以及受学生欢迎程度;培养方案制定上,要注意借鉴国际知名高校的经验;课程要讲深讲精,要转变授课方式,充实课堂教学,创新实践教学;教学管理方面要逐渐做到以学院为重心,改革退选课制度。他还强调教改要落到实处,学院也需要拿出可操作的方案来。

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自己对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建议和意见。通过讨论,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坚定了信心,表示一定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改革,推进改革的深入开展,坚持特色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蔡强院长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发言,提出了学院下一步综合改革的初步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