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喜迎2012】元旦晚会幕后花絮

  

   

   

晚会筹备组:力求打造“欢乐、祥和、感动、奋进”的晚会

学校领导十分重视此次元旦晚会活动,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多次对晚会的筹办工作进行指导,并与团委、学生处、体育与艺术教学部、党委宣传部、工会、保卫处、后勤处等部门组成的晚会筹备组就晚会的主导思想、创意、节目选择、视频制作、环境营造、保障等反复商议,力求打造一台精彩的晚会,营造欢乐、祥和、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经过反复的筛选、节目审查和排练,最后只保留了19个节目。

节目组多次进行晚会彩排,对彩排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放松,晚会导演毛磊说,“不管是幕后人员还是表演者,都是此次晚会的螺丝钉,每一个都不可以松懈。”虽然大家都不是专业演员,但是希望能做到最好。

校园电视台:希望能更好地展现学校师生的风采

这次晚会的一大亮点是LED大屏播放的视频。它们是由校园电视台和商学院学生会电子部的同学们共同完成的。

校园电视台指导老师段新安告诉记者,这次视频制作时间紧、任务重,从大一到大四的30余名校园电视台成员每天加班加点赶制视频,就是为了晚会达到最好的效果。据校园电视台摄像部部长褚腾飞同学介绍,电视台自1214日接到视频任务,至晚会当天中午全部完成,其间遇到了种种困难。比如学生的祝福视频,所需道具多而繁杂;与几乎从未出现在镜头中的后勤人员沟通难度大;拍摄场地分别位于两个校区,需要扛着机器奔波于阜成路与良乡;因为镜头的需要有时需要凌晨或者夜间拍摄;临近期末,学习压力大,多门课程进入考试阶段……参与视频制作的同学有时要熬到凌晨四五点,白天还要继续上课;当创意匮乏思维混沌时,会几个人一起在校园里溜达,寻找灵感;同伴遇到瓶颈手足无措的时候,总会有人送上鼓励的话上去帮忙……当问到为何工作如此拼命、是否是导演要求时,褚腾飞说:导演倒没说过不满意,但是电视台的每个同学都有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希望把最好的成果呈现在观众面前。

除开场视频外,本场晚会有71分钟的创意视频,而每一个“1分钟背后至少有20分钟的制作素材。全场呈现的视频大致为120分钟,而校园电视台至少拍摄了为时4个小时的素材。有的时候,拍摄的预期效果已经达到,但只因为构图有几分不理想,记者团成员们还要反复商议,进行重拍。

演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学校学生文艺社团每次都是晚会的重要力量,从十月开始,学校合唱团、管乐团、舞蹈团的成员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为晚会开始训练。管乐团在代美川子老师的指导下,每周三下午、晚上和周日的下午都要进行训练。学生们的训练非常辛苦,为了呈现好的演奏效果,大家都十分努力,这次晚会他们为我们带来了两个精彩的节目。合唱团成员在姜华老师的带领下,从十月份开始排练“中国之最”,十一月开始排练“家在心里”和歌曲串烧节目,训练紧张、密集,虽然很辛苦,但能为观众奉献好的音乐也让大家很快乐。校舞蹈团的姑娘们在王凌焱老师带领下紧锣密鼓排练新舞,每周至少两次。在一遍又一遍重复巩固的练习中,大家练舞的热情只增不减。为了达到在舞台上像云一样“飘”的效果,每次练“圆场走”都要练到腿酸,练转圈都会练到天旋地转,但舞蹈演员们从未抱怨。于他们而言,演奏、歌唱、跳舞不是为了博得掌声,更是要将青春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双截棍表演在精彩刺激的同时也着实让前排的观众捏了把冷汗。计信学院10级的殷君宇是我校武术协会双截棍部部长,一个月前得到的要上校元旦晚会的通知,便从那时开始组织社员积极准备,每周二和周四的晚上都是他们挥洒汗水的时候。提到训练的过程,他告诉记者:“训练时用的是真枪实棒,一不小心就可能打到自己。那么个铁家伙,打到哪最少都是个青,如果不小心碰到关节,出血是难免的,甚至有可能骨折。”

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是一种快乐

 元旦佳节,本应放假的他们却比平日里还忙碌。检票、引导、催场、递麦、维持秩序、发放奖品……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有许许多多“爱岗敬业”的学生工作者,在我们尽享欢乐的同时,牺牲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和宝贵的学习时间,为我们服务。

“本想着今天回家的,但这边有工作,就先不回去了。”学生会人力资源部的单淑媛微笑着告诉记者。她所在的组负责场外值班工作,为观众答疑解难。虽然是在室内,但是离大门很近,冷风不时钻进来,她裹着厚厚的羽绒服都会觉得冷。当问到她忙不忙累不累时,她坦言:“开始不太忙,散场后就忙起来了。我们有四个人负责发奖品,其余人负责维持排队秩序。”

舞会现场也有工作人员忙进忙出的身影。舞会为每位来宾准备了漂亮的面具和可爱的鹿角。从采购到分发这些道具,工作量可想而知。来自经济学院的李元琨同学负责布置会场的座椅、检查灯光、维持现场秩序。他告诉记者:“我们要从晚上7点一直忙到凌晨,在舞会结束后,还要负责清理现场等工作。但是看到舞会成功举行,我觉得这些辛苦都值得了!”来自食品学院的黄炳彰同学是负责检票和分发道具的。他说:“我们为了这个舞会准备了好久,只为了确保舞会圆满成功。这些辛苦不算什么,只要同学们能在舞会上玩的开心。”

工作人员:你不知道的那些人那些事

元旦晚会上一段视频《你不知道的那些人那些事》为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感动着在场每一名师生,而就在元旦系列活动上演的同时,“你不知道的那些人那些事”仍在继续着。大到整台晚会的贯穿、节目的精神体现,小到一个麦架的摆放位置、一个动作的标准整齐,无不融入了600余名演职人员的辛劳与汗水。自12月起,文艺晚会、游园会·灯谜会、跨年舞会,从导演组、策划组协调组织,到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到海报新闻宣传、节目排练、视频素材的选择、道具组演练、灯光音响配合、会场布置等各个岗位上,几百名演职人员为迎接元旦紧张忙碌了一个月。他们为元旦系列活动的圆满贡献了一份力量,为广大师生一同欢乐迎新付出了一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