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朝鲜副校长参加理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动员及研讨会

   

   

为落实学校校发79号文件精神,切实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理学院于1228日召开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动员部署及研讨会。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副校长李朝鲜,教务处处长张晓堂,理学院院长曹显兵、书记田宏、副院长李宝河,理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会议由曹显兵院长主持。

李朝鲜副校长从2011年工作的总结以及对2012年学校重点工作的安排两方面对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改革做了重要指导。他对理学院高度重视教学,认真研究教学改革,特别是动员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综合教改研讨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在学校的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中理学院走在了前头,理学院在2011年的本科优秀教学奖上获得了好成绩,说明理学院的教学工作做得扎实,教师的教学水平高。他说,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是2012年学校的重点工作,他从四个方面总结了这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预期的目标,要求要充满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共同努力将学校的本科教学推上一个新台阶。

张晓堂处长谈了改革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他谈到了改革会遇到的阻力和难度,希望老师们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勇于改革。张处长提出改革涉及到教育理念、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方方面,学校逐渐将管理的中心下移,学院要认真研讨,明年31日之前要拿出一个具体可行的改革方案。

全院教师听了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项贤明教授的“大学教学问题”的报告,项教授从中西大学教学的差异谈到了我们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指出改革的势在必行,项教授还与教师们就目前教改问题进行了讨论。项教授的精彩报告使理学院教师们深受启发。

李宝河副院长对理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和安排。他要求各系做好充分的调研,下学期开学初要拿出修订后的各专业培养方案。另外他指出理学院还承担了全校数学、物理、化学基础课程,理学院基础课程的改革对其他院系学生的培养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的改革势在必行。他对基础课程的改革提出了具体的思路,特别是课堂教学,他向全体教师介绍了国际上一种先进的基础课程大班教学中采用的“同伴教学法”,并计划在下学期在部分课程中试点。

最后田宏书记向全体教师传达了学校关于安全稳定的会议精神,并对理学院放假前后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