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商学院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座谈会

  

1226下午,商学院召开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座谈会,会议就学校的深度教学改革和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庞毅教授、副书记褚才宽、副院长欧阳爱平教授、副院长潘端莲,系主任林长泉、杨浩雄、曹正进、张运来和何玉润老师,以及教师代表冯俊和张伟华参加了会议。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教授和杨超应邀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欧阳爱平院长主持。

庞毅指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工商大学进行深度教学改革是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事件。虽然学校和教务处在深度教改的第一期设定了六个试点专业,但是,商学院的其他专业也需要朝着这六个试点专业的改革目标大力迈进。在未来的三至五年,试点专业要按照学院的规划逐步完成改革的任务,非试点专业也要按照改革的部署逐步将工作落实到位,“以一切服务于学生为理念,将本科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张晓堂强调了学校进行深度教改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教学改革的难度很大,改革一定会存在阻力,但是我们不能因为面临阻力就踌躇不前,我们应该齐心协力,本着“一切改革都为学生着想”的理念,将改革中遇到的问题逐步解决。

座谈会上,各个系主任畅所欲言。会计系主任何玉润就培养方案的制定和教师课外工作量的认定问题、教师建立个人网页中的技术问题和规范性的关系,试题库的建设问题以及通识教育类是否能国际接轨等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市场营销系主任张运来认为,对于教师课外工作量的安排与考核,可以借鉴国外普遍做法,由教师设定固定辅导时间,学生自己和教师联系解决问题;财务系主任林长泉认为,目前的教学改革不应仅仅给教师制定规则,还应该对学生的行为设定一定的约束制度,尤其是要调动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学习的积极性;物流系主任杨浩雄认为应该深入理解“以学生为本” 教育理念的含义,因材施教,因专业施教,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度教改。年轻教师代表张伟华认为,“教学”二字就是教与学,责任不仅仅在老师,还在学生。教师的任务就是将学生引入门,要给学生正确的引导。大家还就小班上课、学评教、教室资源的重整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张晓堂就教师提出的疑问和不解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短短的一个半小时的会议很快就结束了,大家对于学校深度教改和教学综合改革的相关问题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未来肩负的本科教学改革的重任更添了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