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平台月】赵春江院士主讲第二期北京工商大学交叉科学论坛

为加强食品信息化领域交叉研究,拓宽全校师生的学术视野,7月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赵春江院士在第二期北京工商大学交叉科学论坛上作了题为“肉类产品贮运过程智能化保质储运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宝国院士,党委常委、副校长左敏出席活动。

赵春江首先围绕肉类产品贮运过程智能化保质储运技术,介绍了当前肉类产业的现状瓶颈——冷链覆盖率低、流通腐损率高,从畜禽水产品品质变化机理、保质贮运装备、保质储运信息监测三个角度揭示了国内肉类贮运产业和发达国家间的技术差距,同时指出品质无损感知技术、品质智能指示技术、品质智能管控技术是当前肉类产品智能贮运的三大研究热点,并对每个热点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赵春江分享了其团队在肉类产品贮运的关键环节的关键设备和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一是储运环境感知与处理技术,包含车载物流监控终端、冷链箱体节能优化、预冷过程优化控制;二是品质劣变信息感知与货架期预测技术,包括劣变信息感知、货架期预测;三是冷链贮运过程区块链管控溯源平台。赵春江从数据、决策、控制、效益四个角度提出了智能贮运技术的几点思考,指明智能化保质贮运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孙宝国、左敏对赵春江在百忙之中为我校师生做线上报告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强调了此次报告主题的重要意义和学术价值,期盼与赵春江在未来进行更多深入的线下交流活动,也期待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能够激发产出更多的学术与技术合作,助力我校多学科融合发展与信息技术产业化迈向新的台阶。

北京工商大学交叉科学论坛由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院主办,以“数字+”“智能+”“信息+”“工商融合”等前沿交叉方向和学校特色交叉方向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旨在强化学科深度融合,鼓励不同学科的科研人员通过合作方式,开展创新性的交叉科学研究,引导和鼓励科研人员凝练交叉科学问题,聚焦知识体系中不同知识范畴中的复杂性共性原理和重大复杂科学问题,以实质性交叉为导向,推动新兴交叉领域取得创新性突破,发展交叉学科方向,培育新的交叉学科增长点。本次报告由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我校电商与物流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承办,也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学术活动月的重要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