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积累沉淀 厚积薄发——访艺术与传媒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杨泽

  

他的综合测评成绩位列新闻系09级第一名,成绩绩点达到3.92;他是舞台上璀璨的明星,主持过院、校许多大型活动;他是青檬音乐台第四期“Qdemo暑期实习计划”实习生之一,实习期间的优秀表现为他赢得了主持直播音乐节目的机会……他,就是20102011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艺术与传媒学院广电09班,杨泽。

独上高楼——寻找目标

目标与梦想是每个人生命中不可回避的选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正因为它的重要,很多人会在每个新阶段的开始产生迷茫。

初入大学时的杨泽与大多数同学一样,不甚清楚自己的努力方向。真正开始制定目标、规划大学生活已是大一下学期。“前两年也有不少社会工作,班长、院学生会文艺部干事、校园电视台主持部部长、校园广播台副台长……但最后选择了班长和广播台,是因为前者可以让自己的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后者是自己的兴趣所在。”

谈到对于时间的安排,杨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准则:“无论大学生活怎样丰富多彩,我自始至终都是个学生,因此学习是最主要的任务。平时会用60%的时间学习,30%的时间进行社会工作,剩下10%的时间自由支配。”

衣带渐宽——为梦拼搏

谈到为梦想拼搏的过程,杨泽向记者强调了三个词——积累,准备,坚持。

在他看来,大学生应该注重综合知识的积累,因此他很注重利用课余时间阅读中外文学著作,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新闻工作涉及各个领域,这就需要新闻工作者具备广泛渊博的知识。只局限于专业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课外阅读来扩展自己的视野。”杨泽如是说。

虽然主持过很多次大型活动,但杨泽坦言,面对众多观众时,自己还是会紧张。“之所以会紧张,是因为重视。”当记者问到如何克服紧张心理时,杨泽谈到偶像董卿的成功秘诀——“准备,准备,再准备。”“在参加2011年首都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决赛时,前面选手的出色表现给了我很大压力。为了缓解紧张情绪,我走出赛场,又将已经背了几十遍的演讲稿看了几眼,心情就慢慢平静了。”为了这场全市高校间的比赛,他暂时放弃了所有社会工作,全力备赛,“从初稿到最终成形的演讲稿,我背了不下50次。”杨泽相信成功无捷径,只有充分的准备与付出才可能有所成就。

杨泽的成功还在于坚持。在20102011学年中,杨泽的综合测评成绩遥遥领先,喜获国家奖学金。“没有秘诀,只有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学习。”从大一到现在,他从没有因为社会工作等原因逃过一节课,“这是我自认为唯一比别人成功的一点。”

蓦然回首——收获果实

生活中的杨泽喜欢书法,经常会抽空临习王羲之的《圣教序》。这个爱好使他练得一手好字,同时也赢得了同学们的盛赞。“那只是练字而已,谈不上是书法。”杨泽谦虚地说。

作为班长,细心的他会组织全班同学在每个外地同学生日时送上温暖祝福,也会坚持让班务公开、透明化,保证每个班级成员对班务的知情权;作为校园广播台台长,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工商广播发声,为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做着不懈努力;而作为一名学长,杨泽以他的切身经历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更以他独特的个人魅力给每个人接触过他的人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

积累沉淀,厚积薄发。在通往梦想的路上,杨泽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逐梦者永恒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