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1217,由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第二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思潮”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国防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女子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20多位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卢思锋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与会学者重点围绕“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当代思潮关系探讨”、“当代中国思想格局的宏观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演进分析”、“当前新儒学思潮和宗教思潮辩析”等主题展开研讨。浙江师范大学叶险明教授做了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当代我国的六大思潮并予以评价。

在实行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中国思想界存在着各种思潮的相互交锋,如存在着新左派、新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威权主义、民族主义等思潮,导致马克思主义理论面临着多元化思潮的冲击,也导致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面临着诸多问题。与会学者具体研究了这些思潮产生的社会背景、传播方式及其历史演进,详细总结了各种思潮的理论观点及现实诉求,分析了这些思潮对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以及应该如何采取辩证的态度来看待这些思潮。本次会议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很多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是研究儒学的学者参加了会议,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来研究儒学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影响,对儒学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展开了富有成效的讨论。许多学者强调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并指出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多种思潮的必要性。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了解中国当代思潮有助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也有利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有利于解决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与会学者就如何结合中国当代思潮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并期望能继续从事并推进这方面的研究。本次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东超教授做最后的总结发言。

    许多学者对于我校举办这样的研讨会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工作。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今后继续为国内外的学者们搭建交流和讨论的平台,继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教学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