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1221日上午,谢志华副校长主持召开本学期第六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

研究生部何明珂主任通报了“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工作、学科自评估、目录外二级学科建设研讨会、学术论坛等学科建设相关工作。1217日,国务院学位办组织部委召开“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第一阶段专家评审会,我校“食品(含保健食品)添加剂与安全”项目通过第一阶段专家评审。第一阶段评审主要是根据部委对申报项目所作的需求特殊性论证报告等申报材料,对项目是否特殊、重要、急需和不可替代进行评价,并根据专家评审情况遴选部分申报项目进入第二阶段。

会议对拟开展的学院二级学科自评估工作进行了布置,请各学院组织本学院的二级学科自评,并将材料于19日提交研究生部,111日召开二级学科自评估工作总结会。

会议传达了学校委托教育部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就我校8个一级学科所做的"学科信息分析报告"。分析报告仅针对高校的数据进行分析,主要依据的数据来源包括:2010年全国学位授权审核的客观数据类和非数据类信息。通过学科信息分析报告可以看出:我校学术队伍的博士教师所占比例、学术交流相对来说还可以,但科学研究和教学成果奖在平均值以下的居多。

会议总结了本学期“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和“高端学术讲坛”工作。青年教师博士论坛共举办了39场,比较活跃,效果良好,21日下午举行青年教师博士论坛总结会,总结首期论坛举办的效果和其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的建议,使明年的博士论坛办得更出色。本学期的“高端学术论坛”有待加强,学院明年应再多邀请一些专家进校园,为研究生做更多精彩的讲座。

研究生部莫倩副主任就专业学位培养方案定稿通知、下学期课程及任课教师安排、期末考试安排等培养与学位相关工作进行了通报。

科技处王国顺处长通报了科研经费情况、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纵向项目结题事宜、2011年科研成果入录说明、北京工商大学科研成果奖申报情况、“诺贝尔奖”展进校园情况等。

各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和科研工作的领导以及研究生教学科研秘书和研究生部、科研处领导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