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李朝鲜、方德英副校长参加计信学院“自动化专业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

   

   

1217日下午至18日下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为期1天半的“强力推进综合教学改革——自动化专业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副校长及教务处张晓堂处长参加了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计信学院刘载文院长、姜同强副院长及自动化系薛红主任主持。计信学院综合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自动化专业全体老师、学院各系主任及《自动化专业深度课程改革》项目的参与老师等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17日下午,计信学院首先进行了自动化专业综合教学改革研讨会的前期调研汇报会。会上,刘载文院长首先对《自动化专业深度课程改革》项目的内涵、团队构成、进度安排等进行了全面的介绍。自动化专业的老师们就前一段时期调研的结果分别进行了汇报。姜同强副院长对前期调研汇报的情况进行了总结,指出自动化专业全体老师的前期工作为教学改革项目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深化课程体系改革的要求。

18日上午,计信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张长水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李晓理教授以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戴波教授分别针对各自学校本科教学改革经验作精彩讲座。参会领导、老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并和三位专家针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18日下午,李朝鲜副校长、方德英副校长、张晓堂处长参加了会议。自动化系主任薛红教授介绍了前期调研汇报及初步改革的思路,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内容。刘载文院长进行了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几点思考的汇报,从专业建设基础、专业特色介绍入手,提出了目前自动化专业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并针对所提问题给出了教学改革的思考和解决思路。

张晓堂处长强调教学改革是学校重点推进的大事,并对学院的前期工作表示了肯定。张处长分析了我校本科教学现存的问题,传达了学校领导对于坚定教学改革达成的共识。张处长提出学校教学改革“整体设计”的理念,从专业建设与调整、培养方案调整、课程体系改革、考试体系改革等几个方面给出了教学改革的目标及基本原则。

方德英副校长对学院在教学改革工作方面的表现给予了好评,对学院今后的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教学改革的态度必须坚定,要充分认识到改革的重要性及困难,知难而上;其次学院领导和老师的认识要统一,要在现有条件下尽自己力所能及之事;最后要把教学改革的工作做细,包括思想理念、教师、学生、后勤等多方面的相应变革均需要工作到位。

李朝鲜副校长指出我校本科教学改革的意义重大,并对学院的教学改革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李校长对于学院今后改革的重点及其标志性成果,提出了三点重要而具体的指导要求。在培养方案方面,应以国外标准为依据,对总课程数量进行压缩;在课程教学方面,需要充实课程教学形式,开展课后教学,密切老师与学生间联系;在学业考核方面,要求学业考核方式灵活,增强平时成绩的考核,推行多种考试形式。此外,李校长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分析了改革势在必行的形势,坚定了改革志在必得的信念。

最后,校领导们同学院领导、老师就教学改革中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院党支部陈谊书记在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解答了学院实际工作中难点和问题,对学院今后的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今后自动化专业的老师将继续努力,为其他专业推行教学改革做出典范,并将根据校领导要求,组织专业老师继续深入调研,深化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