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文科实践中心召开教学综合改革座谈会

1214下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周莉教授到文科实践中心,围绕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相关问题与中心的领导、部分骨干教师与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

周莉副处长首先介绍了此次座谈的目的与内容,并希望参与座谈会的老师能就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资源和师资条件等内容畅所欲言。

中心主任郭馨梅教授指出,教育部在高等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加强实验教学,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列为工作的重点,这对学校教学综合改革中如何确定实验课程的比例,如何构建科学合理的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文科实验中心作为教辅单位,没有学科和专业建设任务,课程体系建设和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便成为第一要务,实验课教师应多与实际接触,逐渐完善教学内容,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实验中心则要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不断挖掘可利用的资源,将实验教学向更高的层次推进,为学校综合教学改革做最大的贡献。

与会教师纷纷发言,大家认为,实验教学课程中应当在原有操作类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些研究型的课程;在教学方式上,应当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并建设和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以拓展实验教学的时间和空间;在实验教学综合改革方面,应当以考试改革为抓手,以课外教学延伸为创新点,以建立大学生校内实验创新基地为特色,来提升学校教学效果和质量。

周莉副处长最后总结说,中心老师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对制定学校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体现出大家的思考与探索,相信这份对实验教学的热情,必将促进学校实验教学建设创新,从而推动学校本科教学的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