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发布关于加强班级建设的系列文件

班级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组织,加强班集体建设是学校学生工作的基础。针对大类招生、分级教学、学分制等教育教学改革中班级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学校在一二·九学生表彰大会上,发布了加强班集体建设的系列文件。

本次发布的文件包括四项:北京工商大学关于加强班集体建设的意见、班集体建设实施细则、班级建设基本标准、班团干部职责。

文件中,学校第一次明确提出了班集体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以人为本,服务同学,促进广大同学共同发展。要通过建设互助型、开放型、学习型、发展型、创新型的班集体,为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营造良好环境、提供锻炼机会。要把班集体建设成为政治过硬、组织健全、人际和谐、学风优良、健康向上的温暖家园。

文件重点对班级组织建设进行了规范,明确了班级组织机构的设置,班级成员的权利和义务,班团干部的职责要求与产生方式,班团干部的任职条件与培训考核。期望通过建立一支有责任心、有号召力、有表率作用的学生干部队伍,通过学生干部的分工负责及团结协作,将广大同学团结在班集体中,互帮互助,共同进步。为了将班级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同学,文件中要求班集体内分设若干班团小组,小组长可以民主选举产生,也可以由班团干部兼任。为了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文件中提出,学生党员应积极参与班级建设和管理,并列席重要班团干部会议。高年级班级中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的,可以通过与班委会、团支部联席会议的形式,参与班级工作的管理和指导。

文件从制度建设层面对班级的注册、考勤、例会、以及班务公开提出了明确要求。文件强调每一个班级成员都是班级的主人,都对班级事务有知情权和表决权,但同时也应承担相应义务,包括遵守学校有关规定,参加班集体组织的活动,承担班委会团支部下达的工作任务,维护和提高班集体的团结和荣誉等。同时,班委会、团支部要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通过班级网站、班会定期向全体同学通报班级事务。特别是涉及广大同学切身利益的评奖评优、班费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按照流程,集体决议,有记录,有公示,主动接受广大同学的监督。

班风、学风是一个班级的灵魂,团结互助是班级文化建设的核心,班级内浓厚的学习气氛,是每一个同学成长成才的前提和基础。既然每个同学的成长都离不开班级的影响,那么每个同学都应该做一个对班级、对集体负责的人。因此文件中提出要加强班级文化建设,要发挥党员骨干作用,通过“一对一”结对、建立互助小组等形式,对学业、经济、心理等有困难的学生给予必要帮助;要在宿舍、班级倡导团结有爱、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积极创建文明宿舍,营造安全、卫生、优美、和谐的宿舍环境。要将班级同学在班级建设、宿舍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情况作为评奖评优及推优入党的重要依据。文件中明确提出了“先进班级体”评选的十二项关键指标,希望对班级工作起到具体指引的作用。

文件对班主任工作也进一步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学校从今年起试行通过学评教系统,由同学们对班主任工作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班主任考核。同时学校也将进一步加大对班主任的培训,并对其开展学生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文件还提出了建立班集体建设的保障和激励机制,包括为班级开发更多的班级活动场所,设立班集体建设专门经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