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建设无烟校园,呼吸更加清新和健康的空气

烟草可以导致多种疾病,控制吸烟、预防疾病已成为共识。20114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北京各高校加大控烟工作力度,在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

19951221北京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1996515日起在全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10612日,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高校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履行控烟职责;明确职责,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学校控烟工作;加强宣传,健全制度,努力创建无烟学校;加强督导检查,努力实现无烟学校工作目标。

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还发布了《普通高等学校无烟学校参考标准》,要求各高校制定校内控烟管理规章制度,校园内除指定的室外吸烟区外,其他区域无人吸烟,非吸烟区无烟蒂、无吸烟者;教师不在学生面前吸烟,不接受学生敬烟,不向学生递烟;教师应劝阻学生吸烟;校园内重点区域,如大门、教学楼、宿舍楼、实验室、行政楼、会议室、教师办公室、室内运动场、图书馆、教职工和学生食堂、接待室、楼道、卫生间等有醒目的禁烟标识;非吸烟区不得摆放烟灰缸及其他烟具;吸烟区应设置在室外、通风、偏僻的地方。

20114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三个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高校加强控烟工作、进行校园控烟工作检查、争取在2011年底前实现“无烟学校”的目标。

学校充分认识到控烟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了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北京工商大学控烟工作实施方案》,开展了讲座、研讨,开展了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531日是第24个世界无烟日,研究生部开展了主题为“理智看待吸烟”(内容详见附件)的研究生与专家座谈会活动。学校对师生的吸烟情况进行了解,在重点区域、公共场所张贴禁烟标识、宣传吸烟危害,广大师生对控烟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认识,一些烟民逐步减少了吸烟量。

921上午,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教委、市卫生局组织的北京市高校控烟工作督导检查组,到我校阜成路校区检查控烟工作。922日上午,由北京市爱卫会、市教委、市卫生局、房山区教委、区卫生局、区爱卫办以及良乡高教园区管委会等相关部门领导组成的检查组到我校良乡校区检查控烟工作。两次检查对我校的控烟工作给与了肯定,并希望我校继续重视校园控烟工作的开展。

121420日,北京市高校控烟督导检查组还将对我校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开展控烟检查。

学校控烟工作得到了大家的支持,维护校园健康环境、建设无烟校园需要我们继续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为建设“无烟校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附:“理智看待吸烟”讲座PPT

世界无烟日简介

个人对香烟的投资分析

烟中有害物质对人类健康的影响、烟气检测与净化

吸烟的经济影响、控制吸烟的社会引导及规范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