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谭向勇校长参加经济学院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座谈会

  

 

127,经济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大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经济学院教授、民主党派人士新年座谈会”,谭向勇校长出席本次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座谈会由党总支书记李宝仁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院领导、教授、民主党派、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及行政、党务办公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谭校长回顾了2007年本科教学评估以及我国本科教学普遍存在质量问题的现实,指出开展质量工程、内涵发展的重要性。学校的根本、唯一的任务是培养人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是本科教学,提高学校声誉要靠大师、学科、校园文化,谭校长指出,本科教学改革“一是理念要更新,二是规划要科学,三是过程要完整,四是措施要配套”,他殷切希望并期待广大教师达成共识,要求经济学院把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做好,特别是改革思路要清楚,改革方案要务实。

围绕谭校长的讲话和学校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精神,参会的教授、民主党派代表纷纷发言,中肯地提出自己对改革方案的建议和主张。“九三”学社委员、财政系李友元教授认为,教学放在突出地位应予以肯定评价,作为系统工程,在全面铺开的同时,还需明确重点,建议关注师资、学生、氛围,注意细节和制度配合。经济系冯中越教授认为,当前的本科教学改革,其根本内容应当是本科教学规范,特别是要过程规范化,以提高教学水平。面对两校运行的客观现实,一些配套问题要酌情处理。对于相关专业,要研究如何定位所培养的人才,防止改革出现反复化。贸易系耿莉萍教授认为,本科教学改革须遵循教学规律,专业合并的改革从市场角度、特长专业等考虑亟需论证长处、短处,以避免盲目性、短视性,并考虑教师转型等后续问题。财政系主任姜竹教授对规模性、市场与综合改革的关系提出思考。经济系副主任周清杰教授结合近年该系本科生培养计划调整情况,考虑到核心内容已经改革完毕,提出压缩课程门数也可通过合并方式、从学期课程延为学年课程等方式予以解决。民主党派赵泉副教授则从美国著名高校的教学特色来观察当前的本科教学改革,提出要循序渐进地改革,注重培养学生严密的数理逻辑等范式教育。

杨德勇院长在总结阶段指出,召开教授、民主党派人士新年座谈会是经济学院历年都要举行的一项会议制度,本次针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主题,将汲取参会人员的真知灼见,结合经济学院的实际情况,各专业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拿出各自的改革思路,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