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生处举办2011年北京工商大学12.4普法宣传讲座

124日是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增强广大毕业生的法律意识并在就业过程中运用法律武器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学生处邀请劳动关系学院王向前教授于126日晚630在我校综合楼三层报告厅进行了题为了解劳动合同,提高就业能力的讲座。

王向前教授现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法教研室主任、劳动法与工会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劳动关系法律政策研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总工会法律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担任企事业单位的劳动人事法律顾问。在《劳动合同法》的立法过程中,王向前副教授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等部门邀请参加《劳动合同法》制定工作的几位最主要的劳动法学者之一。

王教授介绍了当前就业市场情况,因劳动合同引发的纠纷比比皆是,一些用人单位利用大学毕业生没有社会经验、法律观念不强、求职心切设下合同陷阱,在劳动合同中写入不合法条款,如试用期过长、工作时间、地点不明确、显失公平的培训、辞职条款等;王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和司法实践经验,引用大量案例介绍了劳动合同法的重要条款及劳动合同的签定、履行和解除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点明职场中可能出现的求职陷井并提出应对的方法。在场的同学们对讲座内容反响非常热烈,在提问环节中纷纷举手发言,踊跃提出问题,原定于830分结束的讲座,一直持续到940才宣告结束。

参加本次普法宣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劳动合同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就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问题有了心理准备,如果在求职中发生劳动纠纷就要运用法律的手段理性对待,领悟了法律知识和法制意识对一名职场新人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