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青春榜样】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访经济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余诗韵

 

余诗韵,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统计091的学生,201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现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专业成绩优异,绩点达到3.93。曾获得我校2010~2011学年度一等奖学金。于2010~2011学年度担任我校经济学院团总支组织部副部长。参与过大量科技比赛,包括首都第六届“挑战杯”学术竞赛,经院企业经济模拟协会举办的“立丰杯”比赛等,并在“立丰杯”比赛中获二等奖。曾多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我校60周年校庆志愿活动,国家大剧院、国家科技馆志愿活动等。

身材娇小,又成熟稳重;语速不快,却字字珠玑。她,就是2011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余诗韵。  

喜欢,就去尝试

得知自己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余诗韵的感受只有两个字——“开心”。她非常坦然:“得了就是得了,没得就是没得。”她认为,很多成功人士不一定都得过奖学金,但他们依然成功,因而成功的关键是看一个人是否有热忱做一件事,并一直坚持做下去。 

谈到自己的专业统计学,余诗韵说:“只要找到自己喜欢的,就是正确的。”

她表示,学习统计学偏重于应用方面,而自己又比较喜欢运用软件,能够学以致用是件非常令人开心的事情。“某道题,别人用计算器要算很久,而我如果使用软件,用自己的方法算出来只需要几分钟,那种感觉很爽!”她笑着说。

她在大一的时候曾参加过我校企业模拟竞技协会的比赛。比赛时需要用到Excel表格,虽然没有人教授如何使用公式,但她能找出别人用过的计算公式,琢磨出其应用的原理,然后根据自己的需要构造公式,最终得到结果。

“我很喜欢接触新鲜事物。”余诗韵说。她参加过许多志愿工作,比如国家大剧院和中国国家科技馆的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她总能学习到不同的东西,既学到了新的知识,又获得了难得的经验。

坚持,就有收获

余诗韵自大一冬季开始至今,几乎每天都坚持做5000米长跑练习。虽然每次跑步都要用一个多小时,但她认为,运动能够锻炼人的意志力,并且使身体能够更加抗疲劳,所以付出时间和精力是值得的。“经常运动,很容易在800米中跑第一名的。”她说,“而且在跑完步之后的漫步中,你能回想起这一天所发生的事情,总结自己一天的得失。”

“运动很锻炼心态。”她讲到,在800米跑步测验中,她往往刚跑过100米就想放弃,但她也会马上告诉自己:如果现在放弃,那之前的100米就白费了。于是,她就凭着这个想法一直跑到终点。而这种在长跑中的锻炼出来的毅力,也成为她积极的心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她无论做任何事情都不轻言放弃。

选择,就要坚定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余诗韵的人生信仰。

她认为,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有幼稚的一面,对待问题也可能会不够成熟。而所谓的“风雨兼程”中的“风雨”并不是困难,而是自己内心对于生活的感受。“有的时候你和大家选的路是不一样的,你会承受不解、孤单、寂寞,面对外界的评价和内心的波动,你只能自己去迎接,去解决。朋友可能并不能帮助你,但你需要他们的支持。”

她告诉记者:“我选统计时,曾跟班主任说,我把自己的一切后路都断了,这样我只能向前。”她觉得人能选择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做,就足够了。

余诗韵说,自己曾希望成为一名医生,因为帮助别人会让自己有一种欣慰和满足感。而选择了统计专业之后,她便开始踏踏实实地走“统计”之路。因为她知道,统计学的知识不仅能用于金融,也能应用在制药等与医学相关的领域中。“这样能和自己最初的梦想相接,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改变了一条路罢了。”她计划在大学毕业之后,出国继续学习统计方面的知识,以更好的深造和提高自己。

这就是余诗韵,一个坚定的女孩,一个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拼搏的女孩。她的信仰将会带她飞得更高,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