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李朝鲜副校长报告:强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125-26日,学校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李朝鲜副校长作以“强力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报告,对本科教学综合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改革的方向。

我校正式命名组建到现在已十二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即在摩擦中融合、在磨合中统一的艰难磨合阶段,以评组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的本科教学评估阶段,跨越式发展基础上的惯性发展阶段。李朝鲜副校长提出了三个问题:与国外比较,在对学生培养的过程中,为什么我国的本科教学水平成了一个拐点?我校组建十二年来,怎么看目前我校本科教学建设的发展和面临的局面?面对“生源危机”、“课程破产”的危局,在未来的五年、十年间如何办好我校本科教学?

一、我校本科教学基本状态的数据表现

通过调查数据对我校教师状况、学生状况、教学资源、教学现状进行了描述。数据内容描述包括教师的年龄分布、学位分布、技术职称分布,学生的专业志愿录取、在校生统计、专业分流、毕业率、学位率状况,各学院的专业数量、课程开设情况、教师主讲周学时、教师授课门数、教学计划调整率、班级周学时数、毕业生所修课程门数、学业警示人数、四级通过率、考研率、学评教分数及排名状况。数据全面、客观的反映了我校本教学的基本状态。

二、本科教学现存问题的实证分析

报告基于学生调查问卷、学情调查问卷、教师调查问卷、师生访谈和现场观察,指出了我校本科教学现存的专业建设问题、课程建设问题、学业考核问题、教学管理等问题。专业建设尚且存在目标不明、布局失衡、层次不清、特色不显、水平偏低的问题;课程建设尚且存在门数分化过度、内容严重重复、结构不尽合理、授课方式过于单一、课后教学几近空白、实践教学脱离理论与实际的问题;学业考核存在方式手段单一、题型内容失当、时间安排欠妥、考分结构失衡、考试风纪较差的问题;教学管理存在体制不够健全、制度不够科学、手段不够完善的问题。目前存在教学中心地位有所动摇的状况。

三、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基本前提

针对上述问题,报告明确了转变教育观、明确改革思路、研制教改原则的改革基本前提。教育观念要转变:从“以师为本”转变为“以生为本”;专业教育转变为全人教育;课堂教学转变为全程教学;教与学为主转变为研与学并重,教师教学是研究型教学,学生学习是研究型学习,即研究必须有教学性,教学必须有研究性;改革思路要“以学定教”,适应需要,紧扣教学环节,使课程设置、教学方法、课后安排、考试管理国际化;教改原则要整体设计体现系统性,循序渐进具有逻辑性、强调创新体现科学性、重视实用具有可行性。

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重点工作

改革的重点工作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课程改革为核心,以考试改革为抓手,以质量监控为重点。学科建设要构筑结构合理的专业结构,建成一批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和紧缺专业,提高专业建设水平的知名度;课程改革要理顺课程体系,更新课程内容,改进授课方式,充实课后教学,完善实验学习,调整课程安排;考试要改进方式与手段,改造题型与内容,改变时间与时段,改善考分结构与分布;质量监控要建立起“三三制”的教学质量督查和评估体系,系统强化教学管理。

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关键点在于五个方面:专业建设,在稳定中调整结构;课程建设,在调减中理顺关系;课堂教学,在回归原理和方法中实现创新;学业考试,在制度安排上体现多元化;教学管理,在优质服务中确保严格要求;教师职责,在强调讲课的同时体现多重性。

五、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实现条件

改革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体师生倾力配合、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多样手段同时并举才能最终实现,真正做到领导抓教学、管理强教学、科研促教学、教师善教学、服务保教学、教辅助教学、学生爱教学(爱教师、爱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