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研工部部长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1129上午,北京市市属市管高校研工部部长经验交流会在我校阜成路西校区召开。本次交流会由我校研工部牵头组织,旨在交流各高校的研思政工作情况,以及在落实教思政【201011号文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若干意见》)中的经验,进一步推进市属市管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参会的有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物资学院、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北京农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研工部部长和研思政负责人。谢志华副校长也到会与大家亲切交谈。会议由研究生部党总支书记兼研工部部长董竹娟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兼研工部副部长熊慧和研究生部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

首先,来自北京工业大学研工部部长李娟作主题发言《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事务管理工作》,对研究生事务管理模式和机构设置、工作定位和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和特色工作进行了介绍,主要经验有: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需要体系健全、分工明确、找准工作定位,树立“和谐理念、激发理念、多赢理念”,用好“导师、辅导员、学生干部”三支队伍,营造培养创新人才的环境,发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在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作用。她着重介绍了研究生创新教育计划内容,包括提高研究生奖学金标准、设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培育与评选优秀学位论文、建立工程实训平台鼓励学科交叉与合作、建立研究生科技创新实践体系等,开阔了大家的思路,得到热烈反响。

接下来,各位老师就研究生管理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涉及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尽管各高校的研究生规模和管理状况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教思政【201011号文件的出台,为促进研究生管理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大家通过交流,取得一些共识,即研究生思政工作应该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理清思路、找准问题、积极改进;在思想教育方面,要注重提高研究生的道德修养和学术规范意识的培养,注重身心和谐发展,特别是要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作用;在研究生奖助体系设计方面,要注重以保障为基础,以激励为导向,让学生安心专注地学习研究;营造创新的学术氛围,努力实现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支持、辅助、引导的功能。通过本次会议,参会者表示受益匪浅,在交流中获得了许多宝贵经验。

最后,董竹娟总结性发言,介绍了我校研究生管理工作的情况和特色工作,希望各兄弟院校的交流今后可以常态化,相互取经学习,将改革和创新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高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