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照亮学生 成就自我——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高扬

  

高扬,经济学院教师,博士。1999年获得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留校任教。2005年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至今从教12余年,主要担任本科专业基础课微观经济学的教学。在北京工商大学首届教学优秀奖评奖中获得二等奖。

学与教,摸索中前行

获得硕士学位即留校任教的高扬,在教学经验上可谓是一张白纸。由于不是学师范类出身,在最初的教学中也深深认识到学习与教学之间的差距。作为合格的教师,不仅要在专业知识上有扎实的基础,还要掌握一定的教学方法,了解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心理。于是,刚开始走上教学岗位的她,开始了重新的学习。她在任教之外,旁听学院中很多教课受到好评的老师的课程,学习他们的教学仪态,授教方式和教学思路。在这个过程中,也逐渐认识到,教学不是一种简单的知识传播,而是某种意义上的师生共同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从中领悟知识、思考问题的方式和方法,而老师在这个互动中,也会受到启发,充实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思路。并且,教学也是一种个性化的活动,课程不同,甚至任教老师的性格、性别不同,所适合的方式也是不同的。

十余年的教学,也让高扬深深地领悟到,只要用心投入教学,总会获得回报的。而回报就是学生的认可、尊敬。而这种荣耀是其他职业所不能替代的。

注重思维方式训练,培养学生经济学素养

经济学是经济类专业的基础课程,这个课程能否学好,直接关系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理解程度。高扬认为,能深入浅出地讲授经济学,注重培养学生的经济学思维方式,是帮助学生确立经济学思维的重要环节。

高扬经过多年摸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课堂外,她低调、腼腆、话不多,但一旦走上讲台,却像换了一个人,富有激情和感染力。在讲课中,条理清晰富有逻辑性,讲授知识准确,案例恰当而生动。并且她很注重对学生在经济学思维方式上的启发,激励学生去用经济学视角观察生活,在生活中找经济学。尤其在答疑环节,对于学生的困惑,总能一针见血的指出症结所在,令学生茅塞顿开、豁然开朗。

高扬近3年共主讲研究生、本科课程605学时,其中本科课程425课时,均系专业基础课程,学评教平均分为4.66。为了方便考经济类研究生的同学,在自身授课任务已经较多的情况下,还主动开设公共选修课《中级微观经济学》等课程,以满足学生进一步学习的要求。

在担任教学工作同时,高扬作为本科《微观经济学》课程负责人,承担了该课程教材建设、大纲以及卷库建设等组织工作。在她带领下,组织课程组完成了校《微观经济学》教材的编写工作,该教材已投入多轮教学,反响较好。课程组在吸收国内外教材的优点基础上自编了教材,其中增加了许多中国的新案例,这些创新也受到了出版社和学生的认可。

在积极引导和启发学生学习经济学的兴趣的同时,高扬还大力支持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研创新的活动。曾作为多个本科科技立项的指导老师,对学生的研究项目进行辅导工作。其指导的的两名硕士研究生参加首届期望杯高校论文大赛分别获三等奖和优秀奖,一名学生获优秀硕士毕业论文,一名学生获优秀毕业生称号。

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

高扬的研究特长是期货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该领域属于微观经济学中的价格理论范畴。在教学之余,高扬积极参与科研活动。研究撰写相关专著、教材10余部,代表作有《构建人民币汇率的避风港——中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研究》、《大宗商品期货价格研究》等。并在《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国际经济评论》等学术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多篇被CSSCI、人大复印资料、新华文摘收录。参与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中国期货业协会等课题研究多项。北京科技创新平台-北京期货与大宗商品市场研究基地建设设想和计划的主要成员。

这些研究成果为教学提供了大量现实而丰富的素材。在教学中,可以很自然地将这些案例引入其中,例如什么导致了美国玉米价格的大涨?蔬菜价格暴涨暴跌怎么回事?次贷危机反映了市场失灵的什么问题?这些现实案例能否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他们积极思考,在其中去领域相关知识。

教学中的思考永无止境

虽然在教学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高扬认为,对于本科教学的目的、方式和方法还需要进一步的探讨,这将是永无止境的。

今年暑期,高扬作为青年骨干教师赴牛津参加了关于教学方面的短期培训。通过学习和交流,收获很多。在牛津,每名本科生每学期都配有导师,负责对该学期相关课程进行授业解惑,而在每周至少两次的师生交流中,他们之间是平等的,导师主要起到引导、启发、激励学生思考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大量采用分组讨论、辩论、提交作业演示等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在本科生培养中,学校注重学生知识体系的综合性和完整性,鼓励学生对多学科的了解。这次学习高扬的收获良多,反思也良多。本科教学的传统授课方式如何改变?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这些问题她都会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