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教学综合改革】党委书记孙尧东在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上的讲话

   

1125-26日,学校隆重召开本科教学综合改革会议。党委书记孙尧东在主持最后半天会议时,提出了推进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工作的建议和要求。

孙尧东同志认为,本次会议研究了一个非常严肃而重要的命题——学校的本科教学改革。从一定意义上讲,教学改革影响着教学的质量,影响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教学改革是一项非常复杂、非常艰巨的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利益的调整。他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要增强改革的紧迫感,明确改革目的。要认真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教学改革的正确方向。教学改革最终目的是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第二,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我们要充分肯定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对现存的问题有客观准确的认识。要充分意识到学生的需要、社会的需要是我们改革最重要的依据。希望各教学单位广泛开展调研,召开师生座谈会,深入社会行业调研,切实掌握社会和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切实掌握在校大学生的成长规律。

第三,理清思路、重点突破。这次综合改革涉及培养模式、专业调整、课程改革、考试改革、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教学条件和保障等多个环节。要系统设计改革方案,选准教学改革的突破口。

他最后强调,希望全体中层干部、全校师生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共同努力,搞好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