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积极开展“12.4”法制宣传 弘扬法治文化

今年是“六五”普法开局之年,为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及北京市关于认真开展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的相关要求,学校近期将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工作。现在新闻网对宪法、“六五”普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相关知识进行介绍。

认真学习宪法  维护宪法权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法制宣传教育的基础性、根本性和重点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的《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都把加强学习和宣传宪法放在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首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制定过四部宪法,现行的第四部宪法在1982年由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经过了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四次修正。宪法内容包括“总纲”、“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家机构”、“国旗、国歌、国徽、首都“四章,共138条。

 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

开展 “六五”普法宣传   加强法治理念教育

六五普法规划实施,恰逢十二五规划开局,十二五时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承担的重要任务。

1986年开始,我国已连续实施了5个五年普法规划,广泛普及宪法和法律知识,深入推进各项事业依法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在我们这样一个缺乏法治传统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真正做到全社会都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依然任重道远。

《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于2011727日正式公布。该规划分为五大部分,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主要任务,对象和要求,工作步骤和安排,组织领导和保障等方面。规划还特别强调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坚持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等几个应遵循的原则。

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普法的十大主要任务,分别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促进经济发展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社会管理的法律法规;加强反腐倡廉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主题活动;深入推进依法治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展历程的全景回顾

第一阶段,重新起步阶段,时间是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到新宪法颁布,特点是法制建设重新提上党和国家的重要议事日程,立法机构重新建立或者恢复,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制定了一批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急需的法律法规;制定的现行宪法,为法律体系建设提供了宪法基础;初步确立了符合国情的立法体制。这些显著成就,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的重要开端。

第二阶段:全面展开阶段,时间是从党的十二大召开到党的十四大前。特点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制定了一批适应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重要法律;立法体制、立法程序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立法机构不断健全。这些重要进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阶段:框架形成阶段。时间是邓小平南巡发表重要谈话、党的十四大召开到党的十五大召开前后。特点是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对宪法作了第二次修改;加快立法步伐,抓紧制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方面的法律,同时也注意制定好其他方面的法律;在立法指导思想、立法制度和工作机制上取得新进展。经过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框架初步形成。

第四阶段,初步形成阶段。时间是从党的十五大召开到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后。特点是,紧紧围绕全面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实现立法工作总目标,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对宪法作了第三次重要修改;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行总体研究,提出落实立法工作总目标的任务和措施;制定立法法,使立法制度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经过努力,初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第五阶段,基本形成并形成阶段。时间是从党的十六大召开到2010年底。特点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为目标,以提高立法质量为重点,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对宪法作了第四次重要修改;抓紧制定在法律体系中起支架作用的法律,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难点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迈出新步伐;对现行法律法规进行全面清理,使法律体系更加科学和谐统一。经过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如期形成。

(以上内容源自:中国普法网、中国人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