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全面预防 积极治疗 消除歧视

121日是第2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

艾滋病是一种侵害人体免疫系统的传染病,其有潜伏期长、临床表现不明显及传播途径多样化的特点。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后,其攻击人体免疫系统,造成机体防御抵抗其他各类疾病侵袭的能力降低,从而继发感染多种其他严重疾病。艾滋病的传播与人们的行为密切相关,人群普遍易感,目前还没有可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也没有可预防的疫苗。但只要了解艾滋病的特性,规范自己的行为,切断传播途径,艾滋病是可预防的。

我国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在增加,现阶段我国艾滋病的传播途径已由过去的血液传播为主转变为性传播为主,高危人群已由吸毒人群转变为性工作者及男同性恋者。随着性观念的转变,大学生群体将成为艾滋病感染的高危人群。因此,了解艾滋病预防基本知识及艾滋病宣传十分重要。“早检测、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控艾滋病的关键。我们应全面预防,积极治疗,消除歧视,积极预防艾滋病。

艾滋病预防基本知识:

1、艾滋病传播途径只有三种: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2、与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3、蚊虫叮咬不会传染艾滋病。4、正确使用安全套是预防艾滋病经性途径传染的有效措施。5、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6、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是预防和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措施。7、发生高危行为3个月后,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最适宜。8、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实行自愿、免费、保密原则。9、艾滋病可通过唾液、尿液、静脉血早期快速检测。10、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母亲可以将病毒传染给胎儿,而有效的药物阻断可使这种概率大大降低。 11、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尤其是怀孕妇女,一定要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专业的医生取得联系。 12、预防艾滋病,你我同行动,你可以把基本知识告诉给自己的朋友和家人。

:海淀区艾滋病自愿检测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