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查建中来校作报告

  

1123,应教务处、材机学院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北京交通大学查建中教授来我校作了题为《全球化经济时代面向职场的专业教育改革战略》的报告。教务处处长张晓堂教授、材机学院院长蔡强教授、书记吕东燕及教师70余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材机学院副院长项辉宇教授主持。

查建中教授从国内国际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出发,分析了我国工程教育的优势、差距和问题,提出产学合作及工程教育国际化等工程教育改革战略。他介绍了自己近年来在工程教育改革方面的一系列研究成果,详尽介绍了国外工程教育改革的现状以及全球范围内对高质量工程人才的迫切需求,用大量的实例和翔实的数据指出了目前我国工程教育体系结构的缺陷,提出了我国工程教育改革在实施层面的三大战略,即综合实施做中学、产学合作和国际化。最后,他详细解读了“CDIO”教育模式及其12项标准。报告会结束后,查教授还和教务处及学院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我校深度课程改革的问题交换意见。

查建中教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2年获天津大学工学硕士学位,1987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博士学位,1987年至1989年在该校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任博士后研究员。现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主任;比利时鲁汶工程联合大学董事会成员、客座教授、国际合作专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工科教育与产业合作教席主持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息技术与教育研究所理事会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查建中教授在智能工程理论及其应用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主持人以来,在工程教育改革战略研究方面居于国内外前沿,提出了做中学、产学合作与国际化三个战略,在国内外80多所大学和80多个学术会议作主题报告,并在各类学校实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