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优秀教师风采】奉献热情 挥洒激情——记我校2011年教学优秀二等奖获得者柳文杰

  

柳文杰,体育与艺术教学部教师,2011年教学优秀奖二等奖获得者。

从北京体育大学的跳高运动员到北京工商大学的体育教师,柳文杰一直没有离开过体育这个圈子。自小进行体育训练,使得他对体育有着很深的感情。如今作为体育教师,他认为自己找到了表达对体育热爱的另一种方式。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授,向学生传授体育运动知识,使更多的同学建立健康的运动观念。他对体育的热爱,就通过教师这样一个身份延续着。

走入学生之中,强调教学互动

柳文杰认为,体育教师不仅是体育与健康知识的传授者,体能、体育技能的训练者,更是学生学习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引导者和创造者。在体育教学中,他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体育素质的发展为中心,引导他们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加入到体育运动中来。柳文杰讲授体育基础、篮球等课程,主要面向大一的男同学和选修篮球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群体,他用青年教师的青春、活力和对体育的热爱影响着课上的同学,把体育动作的感受,所学的体育知识,巧妙地融入到欣赏过程中。提到长跑这一许多学生犯怵的体育项目,许多学生都是面露难色,柳文杰却总是鼓励大家:“专业的长跑运动员提高一秒都是很难的,而大家却可以很快的提高十秒”。就这样,老师和学生的距离逐步地拉近,他赢得了同学的信任和尊重。不少同学都会亲切地称呼柳文杰老师为“柳哥”。他们的关系不仅限于老师和学生,更像是朋友。

正是由于在教学中不懈努力、持续的探索以及与学生紧密的互动,在201011月,柳文杰参加本校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了全校三等奖及最受学生欢迎奖。

在耕耘中收获累累硕果

除教学工作外,柳文杰还担任校定向越野队的指导老师,并带领校定向越野队参加全国和北京市的定向越野队比赛,屡次获得优异的成绩。定向越野作为体育竞技项目,有它的竞技性和残酷性。定向越野运动不像篮球、足球运动那样的普及,但是这项运动却需要运动员有一定的专业知识,而一些新加入的队员在进入定向越野队之前并没有接触过这项运动。针对这样的情况,柳文杰不仅进行常规的体能训练,还增加了专门的识图训练。他会利用制图软件,画出相应的地形,并模仿比赛的形式,使队员能够在短时间内提高识图能力。

每次带领学生参赛,柳文杰都没有要求队员必须要拿到怎样的成绩,而是不断的鼓励。“放松心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是赛前他最常说的一句话。没有要求比赛成绩,反而让队员们放松了紧绷的神经,在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20115月,在第二届全国高校定向越野巡回赛中,我校定向越野队拿下了女子组和男子组的两块金牌,并获得高校乙组团体第一名。同年7月,柳文杰又带领队员们参加了在四川南充举行的2011年全国学生定向锦标赛,这项比赛是高校界级别最高的赛事。面对四川暑期闷热的天气,柳文杰鼓励大家放松心情,发挥出训练的水平即可,令人欣慰的是,在高校甲B组共40支代表队,我校定向越野队荣获团体第20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老师与队员们的共同努力和辛勤训练。柳文杰带领队员们训练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操场上。从夏末的炎热到冬季的寒冷,再到乍暖还寒的冬春之交,到另一初夏,老师和队员们一起挥洒着汗水。在进行训练和参加比赛的同时,为了提高自己的指导水平,柳文杰还会利用休息的时间,积极参加定向协会组织的训练员培训活动,并撰写相关论文,对自己的教学思路不断总结和升华。

辛苦的训练和比赛促进了大家的感情,这个队伍,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柳文杰用他的活力和热情感染着队员,用他的行动温暖着队员。

乐于奉献,无悔青春

对于工作,对于学生,柳文杰永远是付出。201111月的北京市定向越野锦标赛,也时值他妻子的生日;他只得提前庆祝。对于工作和家庭,他永远将工作放在家庭之前。对于学生和自己,他永远将学生优先。

人们会享受明媚的阳光,却不能忍受猛烈的日晒。人们会欣赏绵绵的细雨微风,却无法在风雨中驻足。无论是日晒还是风吹,站在室外讲授体育运动的老师中,总会有柳文杰的身影。

作为青年体育教师,柳文杰明白自己还有努力的空间。他谦虚的表示,希望用自己对体育教育事业的热情,提高教学质量,为更多的同学做好体育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