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2011年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会

     

    

    

1123-24日,2011年度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会在京召开,会议由科技处处长王国顺主持,副校长谢志华出席会议,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谢志华副校长在讲话中提出,做学问要靠兴趣,学问是思维的高度。他指出科研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是学校快速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用发展的思路、创新的办法,不断发现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才能不断攻克发展道路上遇到的新问题,才能将科研做好。他强调,学校将继续为青年教师提供公平、公正的科研环境,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项目申报培训,加强我校教师的科研实力和项目申报质量。他希望涌现出更多的优秀科研人才,促进学校科研的可持续发展。

培训会分为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两场同时进行,会议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吴爱祥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林汉川分别以“暑假作业,五年磨一剑——如何申请自科基金及科研奖励”和“谈谈申报国家级项目的体会”为题目,向青年教师讲解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经验。两位教授分别从申报项目的选题、申报项目的评审原则、标书撰写的注意事项等方面为青年教师细致深入地进行了讲解,强调青年教师在申报项目时应注意基金项目的评审标准,紧扣评审要求,摒弃机会主义和侥幸心理,做到一份好的申请书是一部无懈可击的作品。专家专业、详细的讲解令在座青年教师感到受益匪浅。

24日,青年教师分为自科、社科两组进行交流,两场交流会分别由科技处副处长王小艺和孙永波主持,自科组邀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李宝河、钱立军、社科组邀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张正平、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的郝琳琳、苏峻从申请人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和心路历程。教师们对申报项目的前期调研、选题、项目申报要求的解读、申报书如何填写规范、申请者介绍、研究内容以及项目论证中应该注意的问题等几个方面作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并多次强调组建合理研究团队的重要性。特别是,有几位教师就自己申请成功的经验和未能获批的教训进行了对比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项目申报,只有敢于申请,才能不断进步。

王国顺处长在总结发言中把自己在科研道路上做学问的亲身体会与青年教师分享,希望能够对青年教师有所启发。他提出,青年教师要做科研的有心人,学术定位要明确,科研基本功要扎实。他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青年教师能够对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有更深入、细致的了解。同时,希望青年教师借鉴前人经验,认真准备,为以后科研申报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为我校国家基金项目数量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