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会议

1123日上午,本学期第四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会议“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会议由谢志华副校长主持。

科学技术处副处长孙永波通报了科技处近期的工作和年末的工作重点。科技处拟在12月上旬召开“首都服务业发展论坛”,目前会议正在筹备中。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项目申报培训会议于本周举行。我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申报截止目前总共收到20份,学校的科研优秀成果奖将作为明年或以后北京市科研成果奖和国家科研成果奖的培植种子,为今后学校的科研成果获奖建立培育机制打下基础。王小艺副处长总结了2011年我校科协举办的主要大型会议与活动,并展望了2012年科协工作。

研究生部主任何明珂通报了“授予博士学位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申报进展情况。同时研究生部拟在学期末开展本年度学科建设的自评估工作,并对2011年新获批的一级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目录外二级学科“法商英语”和“化妆品科学与技术”进行学科建设研讨,确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研究生部主办的“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继续进行,需要各学院及时反馈论坛举办效果,以便研究生部及时总结使下一期论坛的举办更有特色。

研究生部莫倩副主任就本学期研究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进展工作、研究生导师系列讲座开展工作、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等情况作了通报和说明;对在12月中旬拟召开的我校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优化论证会作了说明。

各学院主管副院长汇报了学院近期的科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理学院、食品学院拟申请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法学院举行了专业学位校外导师聘任大会,经济学院拟举办专业学位校外导师聘任大会和研究生培养工作会,材料与机械工程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博士论坛”研讨会,艺术与传媒学院开展一级学科建设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拟召开“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研讨会”,商学院举行了“国有资产管理研讨会”,外语学院和法学院就“法商英语”的招生、培养等细节举行了专题研讨,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会议”。近期,各学院还将有多场关于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活动即将举行。

谢志华副校长对近期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再次强调各项工作要进行制度化建设,如形成项目申报养成机制、成果评价申报机制、建立实践导师聘任管理制度、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化管理制度等。各部门、各学院举办的会议、论坛要具有品牌效应,举办的层次、内容、规模要有社会影响力,举办的周期要可持续性。学科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都要突出“特色”,学校进行顶层设计,集中全校资源打造食品和商科的学科群建设,各学院的发展轨迹要与学校的特色相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