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新闻资讯» 综合新闻

校友北京市十佳法官蔡慧永回校做讲座

  

1121晚,由法学院主办的法苑讲堂在良乡校区模拟法庭再次展开。本次讲堂的主讲人是1991年毕业于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原北京商学院经济法系),现任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北京市十佳法官的蔡慧永,讲堂由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文四英主持,法学院良乡校区20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堂。

蔡院长首先以“中国司法现状”为演讲主题,具体分析了中国司法改革所取得成绩与亟待解决的问题。围绕这个主题,蔡院长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的历程,并提出中国正朝着建立适合中国本土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发展。蔡院长介绍说:“中国的司法改革是不平凡的,是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的”。与此同时,他也分析了目前中国司法领域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解决方法。他认为:中国社会各界对待司法问题,必须由批判性思维向理性思维转变,社会各界也必须从完全的专业角度看司法向从社会角度看司法转变。最后,蔡院长为法学院学生们的今后发展提出自己宝贵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今后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培养自己的专业素质与法律思维;不断提高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与文字功底,勤奋踏实,创造出自己的辉煌人生。蔡院长的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得到了学校教务处的大力支持。法苑讲堂的开展使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聆听专家的讲座,感受大家的风范,点燃学术的热情。